今年是iThome第一次製作大型的CIO大調查,我們創下記錄,調查了超過300位臺灣IT最高主管,並且以連續3期的篇幅持續深入報導;我們不僅藉助統計調查的量化方法,描繪出臺灣CIO的現況,更採用質化研究的方法,訪談數十位CIO與CXO,深入探究臺灣CIO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

最後,我們總共使用了超過50頁的篇幅,把這些內容全部都呈現給你。本期封面故事「從A到A+,CIO邁向卓越」,就是我們自第300期開始連3期CIO報導的最後一期。

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縮寫,代表資訊職的最高職位,可說是資訊從業人員在職涯上的至高榮譽,然而,也有人戲稱CIO為Career Is Over,到達CIO這個資訊最高職位後,接下來的發展就只有退休一途了,因為很難轉行。

在幾年前,這個說法仍是資訊人員心中的無奈,但現在看起來可不是如此。一年多前,我們曾經報導「從CIO到CEO」這個議題,當時,我們發現臺灣的例子雖然不比國外普遍,但卻也有幾個可供參考的案例,今年,我們再追蹤這個議題時發現,從CIO職位向上發展的例子越來越多了,這足以告訴臺灣的IT人員,CIO絕對不是職涯的終點,Career Is Not Over。

我們採訪了多位從CIO走向經營管理職位的CXO,他們都認同現今CIO有更多機會與優勢可以朝CXO邁進,因為未來CIO勢必得更加了解企業營運流程,而熟悉企業營運的通才,即便不見得非要當上CEO不可,卻也相當適合朝COO(營運長)等職位發展。

不過,CIO要向上提升,必須要先克服自己本身的問題。為此,我們特別採訪國內兩位企業管理大師──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曹承礎與臺灣大學會計系教授柯承恩,他們都建議CIO要走出既有框架,要養成了解Business的能力、領導團隊的技術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溝通能力,就有機會朝CXO邁進。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分析。

今年,臺灣的超級電腦也創下了新記錄。在最新公布的全球Top500榜單中傳來了好消息,臺灣一舉拿下了10個名次,不僅是打敗中國與韓國這兩個強敵,在亞洲排名僅次於日本,站上亞洲第二的地位,更是首度晉升全球50強。

即將要上線的國網中心的新超級電腦,首度加入競賽就讓臺灣擠身第35名,這雖然比起之前預期的第29名位置還低了點,但是,對於近年來幾乎是處於敬陪末座、甚至快要被踢出局的臺灣而言,今年的成果頗為振奮人心。

再細究入榜的超級電腦,今年更可以說是臺灣超級電腦最風光的一年。今年總共有5個機構上榜,只有智冠科技的魔獸爭霸遊戲伺服器是去年就已經上榜,其他4個單位都是今年新進榜,其中除了國網中心是公家機構,其他都是民營企業,包括了1家大型晶圓代工製造公司、1家大型IC設計公司,以及1家流通業者。

以往超級電腦只有政府機構才買得起,現在民營企業就買得起了,這除了代表超級電腦的架構逐步朝平民化發展外,也代全了民營企業相當重視運算能力、相當重視IT。請見本期新聞追蹤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