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開放原始碼社群以Web API為主題,在4月12~13日舉辦臺灣首次跨社群的開發馬拉松活動:黑客鬆。16位開發人員,在2天內分組開發出網頁抽詞工具、Ajax/Embedded、Flickr API模擬層、Trac事項追蹤系統的整合前端4套工具,成果將會陸續開放分享。

黑客鬆(Hackathon)是開放原始碼社群的一種聚會形式,意指聚集一群人密集在一段時間內持續開發的聚會活動。臺灣首次跨社群黑客鬆成果豐碩,在2天內開發出4項Web API應用。包括可供企業開發嵌入式系統使用介面的Ajax/Embedded、可協助相片應用開發人員測試的Flickr API模擬層工具、可提供網頁關鍵詞服務的YASA抽詞工具,以及具企業專案控管能力的Trac系統整合介面:Ticket系統。

2天開發出4種網頁API應用
中研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助理姜天戩(網路代號:B6s)將中研院自然語言的抽詞研究成果,用JavaScript包裝成YASA(Yet Another Suffix Array)工具,可對網頁、RSS或文字檔進行關鍵詞抽取。

開發嵌入式系統的OrzLab主任設計師jserv(黃敬群)的小組則運用C++開發出Web engine、Ajax engine和資料庫的函式庫和工具,系統核心大小目前約200多kB,可置入路由器或手機中,提供Ajax的Web互動操作。黑客鬆當天他在FON這個無線基地臺中運行這套系統。jserv表示:「三個月前開始設計和模擬Ajax/Embedded的概念,用just work概念,降低核心大小,增加應用彈性。黑客鬆是第一次實際將系統放入產品裝置中實作……未來預定是Porta 2030行動網路的核心」。

和多設計工作室的lukhnos也是黑客鬆共同策劃人,他帶領一個RoR小組,為Flickr應用程式開發者,設計出Flickr API的模擬層。可供開發Flickr服務的開發人員,無須接上網路,就能離線測試所開發的功能,大幅提高開發者的行動力。目前已可提供離線的照片上傳與相片瀏覽功能。

庫柏資訊軟體技術顧問Mikimoto則和另一小組成員JeffHung將Trac這套項目管理系統中,跨project的追蹤事項,彙整到單一前端輸出以供檢索和排序。Mikimoto表示:「當天是我第一次接觸Trac,最後試出前端介面,未來考慮將這系統作為我們內部CRM或研發的工作管理用。」

黑客鬆(Hackathon)是國外開放原始碼社群的一種聚會形式,最早源自1999年的OpenBSD社群聚會。此名詞是黑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的結合,指一群人密集在一段時間內持續開發的聚會活動,這種聚會形式後流行至國外其他開發語言社群所。開發嵌入式系統的OrzLab主任設計師jserv(黃敬群)表示:「相較過去小型聚會,這次黑客鬆有和其他單位互動,參與人數也較多,比較新鮮。」開源社群的開發者多半透過線上溝通,jserv認為:「這樣面對面的持續開發形式,效率可以很好。」

外商支持開源活動意願較高
臺灣首次跨社群黑客鬆(Hackathon)活動是伴隨2007年臺灣開源開發者會議(OSDC.tw 2007)一起舉辦。主辦人姜天戩表示:「這次Hackathon,是首次跨社群的嘗試,也為年中舉辦的Hacking Day摸索活動的形式。」他接著表示:「過去活動多是演講形式,贊助商多半是為了徵才而贊助。這次另外一個目的是希望產出具體產品供有興趣的企業參考」,任職外商公司的Mikimoto表示:「我們公司重視人員訓練,因此對這類技術交流也願意支持,一方面也順便徵才。」

本次參加成員除自由工作者、國外開源社群成員和學生外,也有任職金融業,IT產業或高科技產業的開發人員。姜天戩表示:「這次黑客鬆選擇上班時間舉行,是希望開源開發者將這聚會視為專業開發活動,另外也希望企業能重視開源。」,但他表示:「仍有些有意參加者,無法向公司請假,外商或較大型公司較支持這類活動,願意讓員工參與,我們這次也是透過自由軟體鑄造場向外商公司尋求贊助。」

主辦人姜天戩表示這次黑客鬆的開發成果,已經於臺灣開源開發者會議(4月15日)上發表,各小組會持續進行開發與維護,成果將陸續開放分享。未來活動將強化小組間的密切合作。他表示:「這次各組工作成果豐碩,但是小組間互動不足。未來考慮規畫成軟體硬體兩組,專注在特定主題上,可增加更多的互動,嘗試更大規模的合作。」目前YASA、Ajax/Embedded與emuflickr均已開放下載。文⊙王宏仁


開源社群的黑客鬆(Hackathon)

黑客鬆(Hackathon)是流行於開放原始碼社群的一種聚會形式,源自黑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兩個詞的合併。意指一群開發人員,以數天到一週的時間,聚集一起共同開發程式的聚會。最早的活動源自1999年OpenBSD社群的聚會,後流行至其他社群,例如2000年開始的PHP社群黑客鬆,或Apache社群2002年開始的ApacheCON等。臺灣過去開源社群,曾舉辦過類似形式的小型聚會,2007年是臺灣首次跨社群黑客鬆。





黑客鬆Web API開發成果

專案名稱 說 明 主要貢獻者(網路代號)
YASA widget 傳入網址、RSS或文字檔,會傳回抽詞結果的服務。 B6s、clsung
Ajax/Embedded 提供Web engine、Ajax engine 、資料庫的C++函式庫。核心大小約200KB。可讓無線基地台具 有Ajax的Web操作介面。 jserv、Mat、FourDollars
emuflickr 可模擬Flickr API,供開發Flickr 程式離線測試之用。目前可離線模擬照片上傳和照片瀏覽。 lukhnos、Jiing、 ihower、godfat
Ticket 將Trac系統中多個project的追蹤事項,彙整到單一前端輸出以供檢索和排序。 Jeff Hung、 Mikimoto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07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