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開源社群2007年開發者會議(OSDC.tw ),發表多項臺灣開發者參與的Web 2.0開發技術,涵蓋新興動態語言、新興開發框架、高效率開發輔助工具等應用與實例。國外開源社群如德國Firefox社群與日本Perl與Ruby社群成員等也來台與會。

臺灣多位開發人員也分享不同領域中,開源專案的開發成果,不論是於Embedded Linux運用虛擬化技術的硬體底層應用、或供終端機UICODE輸入法的介面應用等多樣專案,一掃過去臺灣開源社群被誤認為中文化社群的刻板印象。主辦人簡信昌表示:「其實臺灣開源社群很多人是跨國專案的核心參與者,在國際社群是小有名氣的。」臺灣開源社群資深開發人員參與OSDC,也吸引不少開發公司如Google、雅虎奇摩與其他外商公司等來此招募開發人員。

Web 2.0開發框架與新語言特徵是最多人參與的場次。包括程式控制和呈現清楚分離的Wicket框架,開發人員可易與設計人員分工、Pumper框架可供Python設計Ajax、Perl的Jifty框架善用DRY原則讓開發人員可簡化開發程序。

Perl計畫核心成員唐鳳介紹Perl 5.10新特色,現有Perl程式碼可向上相容,降低未來版本轉換的門檻。Ruby on Rails愛好者陳凱祥(thegiive)分享如何運用REST概念可提高RoR開發的便利性。觀察會後對RoR熱切發問,顯示臺灣不少RoR開發應用正在醞釀中。

臺灣開源社群亦發表自行開發的Web框架。和多設計工作室的gugod發表Perl版Asynapse框架,能將介面設計工具(例如Interface Builder)的成果轉成Web API介面所需格式,提供開發人員更易運用既有工具進行Web API的介面設計。

臺灣開源社群5年前已開始舉辦類似聚會,早期以Perl社群為主,規模較小,去年開始舉辦跨社群會議。主辦人簡信昌表示:「今年參與人數多達180人,但場地限制與經費還是問題。因中研院逐年降低補助,也開始尋求企業支持,但非正式法人,仍不易取得贊助。」台北開放原始碼軟體使用者社群的葉平表示:「議題很精彩,但主辦單位應該與講者溝通,避免演講內容參差不齊。」明年開源開發者會議已暫訂於2008年4月19~20日舉行。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