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務導向架構,這3個大寫字母在多家IT廠商的強力推銷之下,使得不少人將之列入厭惡的3字母縮寫行列中,認為這又是個換了外衣的科技行銷名詞罷了。

如果你也這麼認為,那麼請翻閱本期的封面故事──「SOA實作案例浮上檯面」,你將看到臺灣多家企業開始實作SOA的經過。

這些走在前面的企業,像是臺大醫院、華南銀行及聯華電子,都已經經歷過SOA概念驗證的階段,著手將系統架構依照SOA的精神重新打造。

臺大醫院早在2年多前就開始思考SOA的必要性,伴隨著要遵循電子醫療標準HL7,臺大醫院大規模地把系統架構轉為SOA架構,以其實作的規模而言堪稱是臺灣最大的SOA案例。

華南銀行亦在去年開始以銷售自動化系統來實作SOA。他們聽過了IT廠商對於SOA的說明後,發現只有自己是最懂自家的系統及業務,要落實SOA模組化的精神、切割出共用業務模組,大概也只有自己動手做才行了;於是華南銀行在去年第四季參考IBM SOMA方法論,自行模索SOA的實作方法,最後規畫出100多個共用業務模組。

聯電經過3個月的概念驗證後,已經確定了未來系統架構設計邁向SOA的可行性。為了同時因應聯電MyUMC客服系統的再造,聯電計畫先在客服系統實作SOA。

除了這三家企業,其他如國泰世華銀行、彰化銀行、台灣大哥大、台灣固網等企業,都已經著手評估、甚至到了開始要嘗試實作SOA的階段。顯然,臺灣的企業不再認為SOA只是IT廠商的科技行銷名詞,而是有助於系統開發的具體作法。

當企業的業務流程與IT越來越密不可分,則業務改變就挑戰了IT的靈活彈性。在現今商業競爭的環境,業務改變已是家常便飯,甚至要更快速改變,以搶得市場先機;此時,IT能否跟上,就成為了能否及時上市(Time to Market)的關鍵。

從採訪上述企業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他們紛紛找到了SOA這個有助於達成Time to Market的方法。但是,受訪者也表示,SOA的門檻頗高,從方法論的選擇,切割出共用業務模組,到技術層面、系統開發層面,都有不同的挑戰。然而,這個挑戰卻不能不去面對,因為IT與企業營運的結合只會更加緊密。

本期還有一篇新聞專題,報導臺灣的企業對於微軟最新的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接受度──「Windows Vista企業升級挑戰大」。Windows Vista是微軟近年來改變最大、功能最豐富的新世代作業系統,功能強大理應是受到消費者所期待,但是臺灣的企業用戶卻認為:「雖然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這次增加了許多新功能,但這些功能對我們來說根本就用不到。」

由我們的採訪中發現,有些企業看中Windows Vista的安全強化及資訊整合功能,而打算升級少量的電腦;但多數企業卻仍對Windows Vista與企業應用程式相容性有所質疑。在1、2年前導入的Windows XP,現在才邁入穩定期,企業對於作業系統升級興趣缺缺,Windows Vista要成為主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