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MOSAIC網路瀏覽器的Marc Andreesen,在一年多前的一場PHP研討會中預言,未來在網路應用程式開發領域中,PHP的使用率絕對會超過Java;他甚至預測,以網路應用方式來發展軟體的模式,將主宰接下來10年、甚至30年的軟體發展。

因為他相信未來的軟體是網路應用程式的年代,因此更堅信簡單易用的PHP,將是未來程式開發的明星語言。

去年我無意中聽到Oracle製作的Podcast廣播節目,主題是討論Oracle支援PHP的計畫,探討PHP程式如何從Oracle資料庫撈資料。不只是Oracle重視PHP,我後來也讀到IBM看重PHP的相關報導。

當IBM及Oracle這些企業級軟體廠商紛紛重視PHP之際,反觀臺灣,PHP仍普遍被視為是,免費的LAMP架構下開發網站的程式語言而已。許多企業想到企業級程式的開發語言,不外乎是Java及.NET,而PHP鮮少上榜,即便是開發網站亦是如此。

PHP的初衷便是針對網站開發所設計,簡便、快速開發的直譯式語言。近十年發展下來,以其學習快、使用容易、且擁有大量的函式庫的優勢,已成為許多大型網站所採納的程式開發語言。但是,簡單快速的PHP相對地因鬆散的設計而缺乏結構化。程式碼雜亂無章的問題為人所詬病,於是PHP開始走向物件導向化的設計。

近來,隨著Ruby on Rails這類物件導向架構的快速興起,PHP陣營也逐漸感受到衝擊。RoR架構的優秀不僅獲得認同,而且有助於加快開發網站程式的速度、及簡化維護負擔,與保持日後擴充的彈性。RoR的衝擊促成了PHP發展出幾個重要的開發框架,甚至加深了PHP開發者對於走向物件導向技術的信心,如此發展亦呼應企業開發軟體所著重的敏捷與架構化。

不過,也有人不認同PHP應該朝物件導向技術發展,他們擔心第6版的PHP將不再輕巧,終究走到與Java一樣過肥的下場。PHP從第5版邁向第6版將會是個重要的關鍵,但現今PHP開發框架的發展,已促使PHP走向另一個境界了。在這個發展脈絡下,PHP將與往昔不一樣,不可等閒視之。請見本期封面故事「PHP──Web熱潮的大推手」的分析報導。

本期另有一篇技術專題探討網路應用程式的發展趨勢──以網路做為軟體運作與提供服務的平臺。這個藍圖勾勒出以網路為主的軟體服務架構,它符合Marc Andreesen對於未來30年的預測,而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給了一個易於稱呼的三個英文縮寫名詞──WOA(Web Oriented Architecture)。

雖然WOA與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像極了,聽起來就像是科技行銷慣用的三字母策略,但並非只是虛無飄渺的行銷詞彙而已。如Salesforce即是WOA典範,他們除了把CRM系統搬到網站上,更提供API,讓企業可以銜接其他企業應用程式,甚至提供線上開發應用程式的平臺。相較於SOA,WOA提供企業更快速實現類SOA的一種方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