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未來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市場前景,以生產x86伺服器準系統與主機板為主的泰安電腦(Tyan),繼6月展示發表Typhoon I後,在今年11月中旬還將發表採用新架構的Typhoon II,顯示持續加碼HPC市場的決心。

泰安電腦跨入HPC市場是從今年3月時CeBIT展出Typhoon I概念機開始,逐步計劃跨入HPC市場。Typhoon I稍後在6月時又於台北Computex電腦展正式發表,到今年9月才開始大量生產出貨。經歷約6個月的上市出貨準備時期,有了Typhoon I的經驗,泰安又透露即將在11月中旬推出Typhoon II產品,並且期望明年會有Typhoon III的產品推出。

泰安賴以跨入HPC的Typhoon I,專為小型辦公室的HPC應用需求所設計,小型化的機身設計,配合移動方便的底部輪子,使得HPC的應用得以跳脫機房設置的空間,運用在辦公室使用環境中,並且提供叢集運算的功能。

Typhoon I支援AMD的Ref E Opteron或英特爾的Woodcrest與Dempsey處理器,以內建4個可插雙顆處理器的主機板來看,可提供最多16核心的AMD、Intel運算效能。

而為了後續的HPC產品研發工作能順利,泰安電腦高速運算系統架構總監鍾志明也來台與研發人員進行Typhoon III的協調工作,並且說明泰安未來在HPC市場的展望與規劃。他表示,11月的Typhoon II除將支援英特爾雙核心的Woodcrest處理器外,還將支援在11月發表代號為Clovertown的4核心DP處理器。

鍾志明引用IDC數據表示,2003年全球HPC市場約為63億美元,至2004年為72億美元,到去年則成長至91億美元,預計到2009年還將成長至100億美元左右,特別是5萬美元以下的產品成長迅速。

他解釋HPC市場成長的原因,在於2000年後隨著網路的泡沫化景氣影響,企業沒有較多的預算購買大型機房端建置的HPC,轉而開始購買較低價的小型化產品,另外,HPC市場中以叢集運算方式達成者也隨著市場上軟體廠商增加開發平行運算軟體的影響,預估到2009年將有70%左右的HPC市場由叢集運算來提供,並且近年來更高傳輸效能的網路設備與更強效能的硬體如處理器、記憶體的出現,使得HPC市場得以逐漸成長。

鍾志明表示,泰安期望以Typhoon打入佔市場約20%的5萬美元以下價格帶,期望未來HPC的營收能夠佔上整體營收的四分之一左右。

而相較於惠普(HP)與IBM等所推出的產品,鍾志明表示,泰安的Typhoon系列優勢在於以小型辦公室應用需求切入HPC,提供較好的價格效能比,並且與較主流的作業系統合作,如微軟(Microsoft)的CCS 2003 (Computer Cluster Server 2003)與Linux系統等的支援。

此外,泰安表示,Typhoon I與Typhoon II均與國內外的HPC軟體應用廠商、客戶合作進行產品的效能測試,如LS-DYNA的汽車撞擊測試或是分子化學的模擬等等。

Typhoon II 以4核心打頭陣

在9月的美國IDF及10月台北秋季IDF上,泰安即展出其搭載英特爾4核心處理器的Typhoon II概念產品,搭配微軟的CCS 2003。泰安表示年底前新平台就會全面搭載CCS 2003。

而Typhoon II在11月正式發表時,將先推出英特爾版本,支援Woodcrest與4核心的Clovertown處理器,稍後再推出AMD的版本,支援最新的Ref F Opteron處理器,預計Typhoon II需等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大量量產供貨,不過11月發表時也代表泰安的4核心主機板產品已經內部測試通過。

具體的Typhoon II的規格將與概念產品規格相近。但Typhoon II將在系統架構上與Typhoon I略為不同,將同時提供Gigabit Network功能、更多的擴充性,以及由Mellanox Technologies提供的選購無線寬頻連接器InfiniBand,同時,Typhoon II內部也已內建了InfiniBand作為內部5個主機板間的聯繫管道,以加速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