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AMD)於年中發表AMD Live! PC平台後,台灣惠普(HP)率先在台推出首款AMD Live!的家庭娛樂電腦Pavilion Media Center M7575。

而惠普在發表首款AMD Live!的同時,也發表了採用Core 2 Duo處理器的英特爾Viiv平台產品,兩者價差近1萬。

HP所發表的Pavilion Media Center M7575採用AMD Athlon 64 x2 4200+處理器,250GB硬碟,nVidia GeForce 7500LE 3D顯示卡,安裝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具備TV out及DVI NTSC TV tuner,與3年保固,售價為34900元。

而同一時間推出的Intel Viiv平台Pavilion Media Center M7595,內建Core 2 Duo E6400處理器,安裝相同作業系統,獨立nVidia GeForce 7600GS 3D顯示卡,一樣具備TV out與DVI功能、250GB硬碟、3年保固,售價為44500元。

HP個人系統事業群產品行銷暨成長企業事業部行銷企劃專案經理蕭妙卿表示,AMD Live!平台的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7575適合對電玩、遊戲效能有需求而有預算限制的使用者,而英特爾的Viiv平台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7595則由於英特爾與國內的內容提供業者如KKBOX、中華電信Hinet等內容供應商已有合作關係,因此較適合對多媒體影音內容有需求的使用者。

她還表示,現階段兩家處理器廠商仍在等待Windows Vista的推出,因此先推出硬體平台,待Vista推出後,雙方的硬體平台更能表現數位家庭需求的多元多工效能,目前兩家的平台產品均具有Vista capable標籤,可在未來支援昇級為Vista作業系統。

英特爾於今年年初發表家庭娛樂使用的Viiv平台,總計目前已有多家業者如宏碁(Acer)、惠普(HP)與聯強(Synnex)等已推出Viiv平台的家庭娛樂電腦。

英特爾對家用娛樂Viiv平台規定的硬體條件較詳細,包括使用英特爾的雙核心處理器,如Pentium D、Core Duo、Pentium Extreme或是現今推出的Core 2 Duo處理器;搭配Intel 945、955、965或975 Express系列晶片;而在網路元件上則限定採用Intel PRO/1000 PM和Intel PRO/100 VE/VM網路連結元件。

而在影音效能表現上,Viiv平台支援5.1聲道,最高支援至7.1聲道的環繞立體音效,以提供家庭劇院等級的音效與高畫質影片,而在系統開機狀態與初次開機後,使用者可以透過一個開關快速開機與關機。

而AMD的規定較開放,AMD Live!平台在處理器上規定需採用AMD Athlon 64 x2處理器,其它則就平台需具備的功能提出規範性建議,例如因為數位家庭娛樂平台需隨時保持連接上網,因此需要Enhanced Virus Protection功能以保障平台中的數位內容、在家庭使用環境中提供較小運作噪音的Cool'n'Quiet技術、利用Microsoft提供的Bios「Away mode」提供平台快速地在冬眠與復甦狀態間切換。

至於所需具備的影音娛樂功能,AMD Live!規範需提供7.1聲道劇院級的影音輸出能力;而TV Tuner與遠端遙控功能雖然不在建議之列,但AMD表示,仍期望在部份進階的AMD Live!平台上能提供這樣的功能。

AMD台灣區行銷總監王伯堂表示,AMD Live!採用開放性的架構,例如只要具備雙螢幕顯示功能、支援Direct X 10等功能,並且採用AMD Athlon 64 x2雙核心處理器即可,相較於英特爾的Viiv平台而言較具有開放性的規格制定,並不會強調需要何種規格的顯示晶片、網路元件。

價格之外 內容依舊是王

儘管AMD 以Live!平台加入數位娛樂家庭市場與英特爾競爭,具備價格競爭優勢,但在與數位內容供應商的合作上目前還不是非常充足。

蕭妙卿表示,相較於英特爾提供的多樣化數位內容,AMD Live!平台在這方面表現仍然缺乏。

英特爾表示,目前Viiv平台已與多家內容供應業者合作,在國內計有提供音樂內容下載的KKBOX、影音服務的Hinet與Webs TV、以及遊線類的戲谷等。

而在國外市場上,英特爾更發布消息表示,與旗下擁有全球媒體代理集團OMD Worldwide及PHD Network的Omnicom Media Group (OMG)合作,針對內含Intel Viiv技術的電腦,開發「10呎」或大型螢幕的廣告樣板以使網路廣告可播映於電視上;並且,也和AOL合作可收視其線上圖書館的首輪電影、完整電視節目與MV、演唱會、運動賽事等節目,並且還可使用Yahoo提供的Yaoo!Sports for TV,透過內建Viiv技術的電腦於電視螢幕上收看運動賽事與資訊更新。

而AMD日前發表Live!平台時,也提出AMD Live! Entertainment Suite方案,包括由Orb Networks運作的AMD Live! On Demand,可用一般網路裝置串連播放現場或預錄的影片、相片、音樂;提供近10倍儲存空間的AMD Live! Compress;AMD Live! Network Magic用於保護、裝設、管理使用者家用網路;以及可遠端登入存取檔案、內容與程式的AMD Live! LogMeIn;最後則是提供自動在安全的網路伺服上備份數位內容總彙的AMD Live! Media Vaul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