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有廠商陸續推出符合802.11n draft的無線網路相關產品,但廠商均表示在802.11n標準規格未定的情況下,現在推出產品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802.11n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雖然還在草案階段,但包括巴比碌(Buffalo)、友訊(D-link)與貝爾金(Belkin)等廠商都表示將在年底前推出符合802.11n draft的相關產品。

友訊為率先在台推出產品的廠商,但台灣友冠表示,推出符合802.11n draft的相關產品,並不表示能夠完全符合未來的標準規格。

而日前擴大台灣銷售市場並表示將在10月初推出802.11n draft的無線路由器、筆記型電腦專用網卡等產品的貝爾金則表示,若未來標準規格與草案規格僅有小部份差異,將提供客戶軟體昇級方式支援,至於大部的規格更動則不在貝爾金的保證之中。

巴比碌雖然也推出802.11n draft無線網路產品,包括路由器、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用網路卡,但巴比碌直言,現階段推出不過是向市場宣示巴比碌有這樣的技術與產品。

而保守預估明年2、3月才會推出相關產品的智邦(Accton)產品經理呂國豪則表示,以智邦之前所推出的Pre-N產品市場接受不佳的情形來看,現在推出802.11n draft的產品意義不大。

他進一步表示,智邦考慮到明年Windows Vista中的Digital Home對802.11n規格設備驅動程式的支援,加上屆時802.11n標準規格較明朗化,而明年英特爾推動新的筆記型電腦平台時,所加入的802.11n無線網路規格,將帶動筆記型電腦普遍支援802.11n,到時再推出相關產品才有意義。

筆記型電腦廠商亦不看好

雖然英特爾表示明年的新筆記型電腦平台Santa Rosa也會將802.11n加入,而戴爾(Dell)也曾推出用於XPS與Inspiron系列筆記型電腦上,選購的筆記型電腦用802.11n draft規格網卡。但其他筆記型電腦廠商則不看好現有802.11n draft規格產品。

現有802.11n draft規格產品較適合用於家庭那樣的封閉無線網路環境中,聯想(Lenovo)電腦週邊及服務產品經理盧道正表示,802.11n draft規格產品不適合用於企業用戶的複雜無線網路環境中,因為容易產生網路設備間彼此相容性的問題,在現在802.11n規格未定下,聯想旗下產品必需考慮到未來正式規格制定後的風險成本以及對客戶的承諾,因此聯想也仍在考慮之中。

他表示,明年英特爾推出平台的時間點如果先於802.11n正式規格的制定,除非英特爾運用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優勢地位推動802.11n draft,否則也僅能延後Santa Rosa平台的推出以因應正式規格的推出。

而代理東芝(Toshiba)筆記型電腦的新禾也表示,東芝並沒有內建802.11n draft的計劃,但國外市場上東芝則有內建3G網卡的筆記型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