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今年春天於德國漢諾威舉行的CeBIT展中首次展出Origami概念機,及英特爾宣布推動UMPC(Ultra Mobile PC,超可攜性電腦)後,華碩(Asus)終於正式發表了首款UMPC產品R2H,但其他筆記型電腦廠商則對UMPC敬謝不敏。

日前華碩推出台灣首部UMPC產品,並請來英特爾與微軟一同站台,華碩副總經理林福能更有信心的表示,870公克的重量具備7吋螢幕的體積,搭配強大多媒體功能且內建GPS功能的R2H將可取代部份提供GPS功能的PDA成為商用人士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華碩期望年底前每月能銷售突破千台。

雖然華碩對UMPC的市場表示樂觀,但由於UMPC仍處於萌芽階段,因此林福能也表示,消費者需要被教育UMPC能提供什麼樣的功能與應用,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到場站台的微軟與英特爾對於華碩的UMPC產品未來發展也表示樂觀。微軟OEM事業處副總經理李志超表示,華碩的UMPC產品可滿足需要隨時隨地使用各種應用程式,以及需要GPS功能的使用者。

雖然英特爾與微軟、華碩對UMPC前景均表樂觀,但其他筆記型電腦廠商卻不打算推出UMPC。

聯想(Lenovo)表示,作為商務人士使用的產品,應該以提供穩定性為優先,因此目前暫時沒有推出如UMPC如此創新性產品的計劃。惠普個人系統事業群產品行銷暨成長企業事業部協理歐明哲則表示,HP並無推出UMPC的計劃,目前UMPC市場仍然不夠成熟且定位模糊,現有平板電腦可滿足消費者的需求,UMPC市場發展仍有待觀察。

宏碁品牌產品行銷部品牌產品企劃處蘇玉平指出,宏碁有能力去生產UMPC產品,但是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規劃。他個人認為重量較重的UMPC所提供的行動力不如具備無線連網能力的PDA,以使用者習慣來看,PDA拿在手上較輕,較不會對行動中的使用者產生負擔。

市場研究機構同樣也對UMPC前景持疑。例如,Gartner認為UMPC單價過高,與現存PDA、筆記型電腦的定位模糊。IDC個人運算經理陳睿聆則表示,UMPC所訴求的功能諸如DVD Player、音樂、相片播放與GPS等功能,均可被其它產品的功能所替代,同時價格也過高,都將是UMPC市場相較於其它產品難以推動形成的原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