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華碩推出的UMPC R2H。

華碩(Asus)於今日(9/18)推出首款符合英特爾(Intel)與微軟UMPC(Ultra Mobile PC)規格的產品R2H,以及首款內建Merom處理器的平板電腦R1F。

R2H為7吋的UMPC(Ultra Mobile PC,超可攜式電腦),在規格上採用英特爾超低電壓版的ULV Celeron M處理器,時脈為900MHz,並且內建768MB DDR2記憶體與60GB硬碟,配備802.11a/b/g無線網路與可辨識達到真皮層的紅外線指紋辨識系統、130萬畫素攝影機,重量為870公克,建議售價為36800元,本週即可在通路上購買得到。

R2H標榜為提供全功能的機種,提供多種外接連接埠,包含USB、讀卡機可連接記憶卡與外接光碟機或外接鍵盤。在電池續航上,R2H提供2個多小時的續航力。

華碩副總經理林福能表示,R2H為符合英特爾與微軟UMPC規格的產品,7吋螢幕,搭載英特爾處理器與英特爾晶片組,重量低於1公斤,並且安裝Microsoft Windows XP UMPC作業系統,訴求需要比PDA更強大功能、而又嫌筆記型電腦重量過重的市場,是商務人士的第二部筆記型電腦。

華碩特別強調R2H所帶來的好處,內建GPS的R2H放在車上可取代具有GPS功能的PDA或傳統GPS導航系統。

微軟與英特爾均對UMPC的推出表示樂觀,並且於今日參與華碩R2H的發表會為其產品站台支持。微軟OEM事業處副總經理李志超表示,UMPC的設計是特別針對兩種使用者的需求,一是不同工作場合的使用者,需要可隨時隨地使用各種應用軟體的人,另一種則是需要GPS功能的使用者。

李志超並且表示,UMPC目前使用的是Windows XP的核心架構,再加上部份強化的UMPC手寫辨識功能,未來平板電腦採用的Windows Tablet Edition作業系統也將支援升級至Windows Vista Premium以上的版本。

今日華碩還發表了首款採用Merom處理器的平板電腦R1F,配備13.3吋螢幕,內載Windows Tablet Edition作業系統,以及內建1GB的記憶體與100GB硬碟空間,售價為62800元。

UMPC前景未明?

儘管微軟、英特爾、華碩均對UMPC的市場發展滿懷樂觀態度,但是調查研究機構並不看好UMPC的前景。

雖然IDC並沒有專為UMPC定義的市場研究,但IDC將7吋(含)以下螢幕的電腦稱為Mini Notebook,而7吋以上至12吋,且重量低於4磅(1.816公斤)的稱為Ultra Portable Notebook。

IDC也表示不看好未來UMPC的市場發展狀況。相較於現有市面上各種產品如Smart phone與PDA phone等,IDC個人運算經理陳睿聆表示,UMPC所訴求的功能諸如DVD Player、音樂、相片播放與GPS等功能,在均可被其它產品的功能所替代下,UMPC實在很難告訴已擁有上述產品的消費者UMPC有何用處。

她並且表示,除功能在市面上已可被取代外,操作的友善性與價格也都是UMPC市場相較於其它產品難以推動形成的原因之一。而根據IDC國外統計數據顯示,2005年Mini Notebook佔整體筆記型電腦的比例僅佔0.01%。 她認為「儘管在未來UMPC市場有所成長,但隨著筆記型電腦同步成長的情形下,UMPC的佔比和去年相比也可能一樣」。

而針對UMPC想取代的PDA市場,IDC手持裝置追蹤季報調查也顯示,2006年第二季台灣整體手持裝置出貨量為149776台,其中87%為整合式手持裝置(converged devices,即包含電話功能的手持裝置,包括smart phone 和 PDA 手機),而純PDA佔比則為13%(無電話功能的純PDA),較去年同期的純PDA的出貨量佔比達24%的表現有所下滑,相較於整合式手持裝置較第一季成長21%的情形,純PDA的出貨下滑,IDC歸因於不敵整合式手持裝置持續強化的功能以及價格的下降。

報告中進一步表示,純PDA產品儘管加入了GPS功能,仍然不敵整合式手持裝置的壓力,而出現市佔下滑的情形。

另一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則曾表示,UMPC在單價過高,加上與現存PDA、筆記型電腦的定位模糊、電池續航力過低的情形下,很難推動這塊市場,除非UMPC價格低於400美元,並且能提供8小時以上的續航力與更佳的使用者操作介面。

相對於調查機構的悲觀論調,華碩對於UMPC的市場則表樂觀,華碩期望R1F和R2H每月銷售量能達到3000台,至年底前達到10000台,至於單就R2H的銷售量,則希望每月可以超過1000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