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Apple)今日(9/12)發表新款的Xserve伺服器與工作站Mac Pro,兩款產品均捨棄原來的Power處理器而採用英特爾(Intel)最新的雙核心Xeon 處理器。蘋果並宣布,產品已全面移轉至Intel平台。

蘋果以往產品均採用Power G5處理器作為其工作站與伺服器產品的核心,自從年初蘋果推出內建Core Duo筆記型電腦後,工作站與伺服器產品也從原來使用的Power G5改為使用代號為Woodcrest 的Xeon DP版處理器,象徵其全線產品已移轉至Intel平台。

Xserve為1U的伺服器,內建兩顆Intel Xeon 2.0GHz 處理器,並搭載無限制用戶端授權版本Mac OS X Server Tiger。在頻寬設計上,採用兩條2GB/s 傳輸的8線道PCI Express匯流排、1.33GHz獨立前端匯流排與4MB的L2快取記憶體,而在記憶體與硬碟容量上,使用1GB 667MHz FB-DIMM記憶體、標準配備為80 GB SATA的熱插拔硬碟模組(最大可支援至2.25TB儲存容量),並內建兩組Gigabit Ethernet連接埠、繪圖顯示卡;蘋果宣稱在系統架構上較前代採用Power處理器的Xserve G5,在處理器效能、I/O頻寬、記憶體頻寬與儲存頻寬上均個別提升2倍以上。

上述規格的Xserve建議售價為2999美元,預計10月開始出貨。另外Xserve也提供多項客製化規格,包括可選配2.66與3.0GHz處理器、最大至32GB記憶體、最大至750GB SATA或300GB SAS硬碟模組、ATI Radeon X1300 256MB記憶體獨立顯示卡與650W電源供應器。

而同樣採用雙顆雙核心Intel Xeon處理器的Mac Pro工作站,在系統架構上也與Xserve相似,包括採用獨立前端匯流排、FB-DIMM記憶體等。但由於定位為適合視訊、音樂創作、印刷與攝影工作者使用,因此提供較多的擴充彈性,例如可安裝兩台光碟機同時進行CD或DVD讀寫、提供一個雙寬度PCI Express擴充槽與三個全尺寸PCI Express可支援雙寬度繪圖顯示卡而不佔用擴充槽、前後兩面合計共5個USB埠、各2個Fire Wire 800與Fire Wire 400連接埠。

Mac Pro搭載兩顆2.66GHz Intel Xeon處理器,配備1GB 667MHz DDR2記憶體,最大可擴充至16GB,以及250GB SATA硬碟,建議售價為91900元,9月下旬開始供貨。

另外,Mac Pro標準皆內建256MB視訊記憶體的NVIDIA GeForece 7300 GT顯示卡,可支援雙顯示器或30吋Apple Cinema HD顯示器,或是選配512MB的ATI Radeon X1900 XT或NVIDIA Quadro FX4500顯示卡,則可支援30吋Apple Cinema HD顯示器雙螢幕顯示。Mac Pro最多支援四片PCI Express 網路卡與驅動8個顯示器。

Mac Pro搭載Mac OS X v.10.4.7 Tiger作業系統,內含Safari、Mail、iCal與iChat AV等軟體,均為原生模式執行。Tiger作業系統還提供Rosetta軟體轉換技術,可直接執行Mac OS X PowerPC應用程式。蘋果表示,使用Intel處理器的Mac客戶,已有超過3000種的Universal版的應用程式可選擇,包含蘋果所開發的專業型與消費型應用程式,其中Universal版Mac軟體還包括Xsan企業級儲存區域網路(SAN)檔案系統。

8月分蘋果即已預先發表Mac OS X Leopard與Mac OS X Server Leopard給開發廠商,預計兩項作業系統均會在2007年春季上市。

蘋果亞太區桌上型產品行銷經理陳永強表示,英特爾處理器的低散熱表現,使得Mac Pro可以從Power Mac Pro G5 的9個風扇減少至4個,所帶來的好處就是Mac Pro可以多提供一個電源供應器,以兩個電源供應器提供電力備緩的功能,以及更多的擴充性。

陳永強表示在新產品推出後,舊有的Xserve G5與Power Mac G5均會停止出貨,購買舊產品的客戶在三年保固後可能會面臨零件支援問題;至於蘋果未來是否會隨Intel腳步陸續推出相對應的產品,陳永強表示蘋果的政策就是有自己的產品規劃,不會完全追隨英特爾產品發表腳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