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DC最新發表的2006年第二季PC追踨季報顯示,筆記型電腦中雙核心機種已佔整體出貨量的42%,年底前可望超過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的一半。

IDC的報告顯示,2006年第二季筆記型電腦整體市場出貨量達 160510台,較上季僅小幅成長2.1%,但比去年同期成長13.9%。其中雙核心筆記型電腦已佔出貨量的42%。而另外58%則為單核心處理器,其中32%屬單核心的Centrino,另外的14%為Celeron M。

相較於第一季雙核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只有12500台,第二季成長4.5倍達66000台。若以出貨所佔比例來看,第一季僅佔8%,第二季升為42%;而單核心部份則從第一季的92%比例下降至58%,顯示雙核心出貨量成長迅速。

IDC台灣個人運算研究經理陳睿聆表示,受到英特爾平台轉換迅速的影響,例如英特爾近期才剛發表Merom處理器,可望加速雙核心的市場於年底成長,屆時雙核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超過五成以上。

今年應用展時,不少廠商均以雙核心NAPA平台筆記型電腦為主力產品,並早已開始出清Pentium M。當時聯想就表示,8月時Pentium M產品比重僅佔一成,並將以雙核心的NAPA平台為主推產品。而華碩則表示,NAPA平台機種所佔產品線比重已達7成以上,華碩也將以雙核心產品為主。

陳睿聆表示,雖然第二季仍有部份廠商推出低價的Pentium產品吸引消費者,但在第三季後Pentium M產品預估將大幅減少。

桌上型電腦出貨衰退
IDC所公布的這項數據,也表現出2006年第二季整體PC市場成長呈微幅成長,台灣地區PC市場總出貨量(包含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562326台,較上一季僅微幅成長0.4%,較去年同期亦只成長0.6%。

其中桌上型電腦部份,2006年第二季桌上型電腦市場為401816台,較上季微幅衰退0.3%,與前年同期相較亦小幅衰退3.5%。主要受到商用市場上中信局標案的延遲影響。而IDC報告預測第三季起,家用與政府、商用市場需求在標案、新機種降價等因素影響下,整體PC市場出貨將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