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om推出後,廠商雖已陸續要推出筆記型電腦,但廠商表示,由於處理器供貨、Windows Vista延後推出等因素,年底才會是使用者決定購買Merom的關鍵點。

目前已打算推出內建Merom處理器筆記型電腦的廠商計有華碩(Asus)、宏碁(Acer)、惠普(HP)與聯想(Lenovo),預計九月產品陸續上市。但廠商表示,目前購買Merom機種對消費者而言,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

處理器供貨問題

由於英特爾Merom處理器剛推出不久,因此在處理器的版本供貨上還不完全,多家業者初期均以較低階的T5600與T5500處理器為主,且受供貨配額限制。

華碩電腦副總經理林福能表示,由於目前英特爾Merom處理器的供貨數量有限,僅有部份版本處理器供貨的情形下,以Merom處理器為主的NAPA Refresh平台短期內推動不易。此外,比較英特爾桌上型Core 2 Duo與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發表強調的程度,他認為可能和英特爾本身在全球通路上既有的Core Duo 處理器的NAPA平台產品庫存有關,若是調降Merom將會造成現有產品的銷售困難。

雖然如此,林福能仍認為,十一、十二月因為英特爾處理器供貨的增加,會有較多的Merom產品出現,現階段仍以舊有的NAPA產品為主。

聯想產品部門產品經理周正平也表示,內建Merom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在年底會有更多產品推出,但是在年底前是否適合購買Merom仍有待觀察。如果部份廠商為了清除Yonah的庫存而調降價格,使得舊有的NAPA平台筆記型電腦價格降至3萬元以下,則可能影響到消費者對Merom的購買意願,他認為3萬元以下的消費者較盲目,並不會追求更高效能的產品規格。

Windows Vista牽動Merom買氣

雖然Merom的推出受到英特爾處理器供貨的影響,但由於Merom是英特爾筆記型電腦處理器上首款64位元產品,英特爾也表示Merom將是明年Windows Vista推出後的搭配處理器,因此在消費者追求64位元效能發揮的心理下,年底購買的時機也會受到Windows Vista的影響。

對此林福能也表示,因為年底接近Windows Vista的推出時間,因此也會有較多的產品上市。

周正平也表示,Windows Vista明年才推出可能延後Merom購買時機,除非微軟(Microsoft)能提出較確定的Windows Vista升級方案,否則在年底資訊展上,消費者仍會以3、4萬元的機種為主。不過他表示,聯想也將在十月後陸續推出包含各系列的Merom機種,以及聯想的自有品牌Lenovo 3000中的C200、V100與N100。

HP個人系統事業部產品行銷部市場開發經理張淑雯表示,英特爾方面對Merom的市場宣傳力道不足,是現階段看不到消費端對Merom產生需求的主因,HP將等到市場需求產生與品質穩定後推出產品。HP預計在九月中旬後,陸續推出多款內建Merom的筆記型電腦。

儘管聯想與華碩認為處理器供貨與Windows Vista是年底購買時機的影響因素,但是也有業者表示,價格與效能才是重點。

宏碁品牌產品行銷企劃處品牌產品行銷部經理蘇玉平表示,對消費者而言,新的處理器是個很大的誘因,若筆記型電腦價格能夠控制在主流機種價格,則Merom的銷售量將會大增。宏碁將推出二款以上的Merom產品,其中最低價格介於4萬至4萬5千元之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