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及超微(AMD)力推多核心處理器,及伺服器廠商的跟進之下,單核心x86伺服器處理器明年初可能將淡出市場。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行銷部公關經理裘佳敏表示,從今年底至明年初,英特爾全球的雙核心x86處理器出貨量將佔85%,而明年底至2008年預估接近百分之百的出貨為雙核心處理器。換言之,單核心處理器最快明年,最慢在2008年會淡出x86市場。

雖然在明年底前x86仍會存在市場上,裘佳敏也表示將觀察市場的需求與產能調整單核與雙核心產品比重,但在去年九月發表最後一款單核心伺服器處理器後,未來英特爾將只發表雙核心伺服器處理器。

由此可見,雖然單核心處理器現階段仍會存在x86市場,但在英特爾不再發表新的單核心處理器,及陸續發表更具價格效能比誘因的雙核心處理器下,再加上年底將推出的四核心產品,勢必帶動多核心伺服器市場的擴大。

英特爾去年十月發表雙核心DP版Paxville後,去年十一月又推出MP版本的Paxville,並且在今年五月底推出雙核心DP 版的Dempsey(Xeon 5000),六月底又發表了DP版的雙核心Woodcrest (Xeon 5100),到今年八月底還將推出雙核心的MP版Tulsa處理器,今年底還會有四核心的Clovertown發表。

而AMD方面,AMD Opteron單核心處理器在2003年四月推出,並在2005年四月則推出首款Opteron雙核心處理器,前兩款均為Ref E 版Opteron處理器,而在今年的八月中AMD發表了Ref F版 Opteron處理器,與前代Ref E不同的地方在於,Ref F Opteron僅有雙核心版本,而Ref E則同時有單核與雙核兩種版本,而AMD台灣區行銷總監王伯寧也表示,此後將只有雙核心的Opteron處理器,Ref E Opteron將是最後一款單核心Opteron。

此外,王伯寧也表示,在目前愈來愈多的伺服器製造商廠商開始由推出單核心產品轉為雙核心產品後,第四季雙核心市場將會愈趨明顯,但目前AMD並沒有明確的產品規劃時程以決定何時單核心完全轉向雙核心市場,但是Ref F 版Opteron確有為明年中推出的四核心Opteron鋪路的準備,並且Ref F Opteron還與Ref E Opteron不相容。

伺服器大廠跟進
包括惠普(HP)、昇陽(Sun)、IBM等伺服器大廠也都跟隨Intel及AMD的產品推出時程發表多核的伺服器產品。

HP日前即發表了新一代的伺服器,採用Intel剛發表的Xeon5100系列處理器,並將既有的架構進行提昇,包含了硬碟由原來的SCSI轉為SAS,而伺服器管理晶片也由iLO 1改為iLO 2,採用HP Smart Array RAID,並且擴充了記憶體容量與高速遠端存取的功能,此外還提供顯示面板的設計。HP也預計在10、11月將發表採用Ref F Opteron的伺服器,屆時將比照Xeon系統的更新架構。

昇陽日前即已推出採用AMD Ref E版Opteron處理器的Fire與Blade伺服器,未來還將以CPU 背板昇級的方式或推出全新產品的方式,提供搭載Ref F版Opteron的伺服器,昇陽產品經理吳定奇表示。

而IBM發表了採用Xeon 5100的產品刀鋒產品BladeCenter HS21,並且還將在未來引進四顆處理器的IBM Blade Center LS41,採用Ref F版Opteron處理器的產品。

價格因素
伺服器廠商均表示,提供更好的價格效能比將是未來單核心淡出市場的重要因素,同時明年也將會是雙核心全面主導市場的時間點。

HP企業系統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業務經理莊銓培指出,處理器的交替除了受限於處理器廠商如英特爾的降價,以及伺服器製造廠商產品由單核朝雙核心處理器方向發展之外,最後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對價格效能比的要求,那個處理器能夠帶來最好的價格效能就會被接受。他認為單核與雙核處理器間的交替將在明年初發生。

而莊銓培也認為,作業系統商對授權費的計價能否降低會是影響單核心朝雙核心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果客戶購買價格效能比不錯的雙核心產品卻被計更多的授權費,他認為不願當「實驗白老鼠」的心理會是目前客戶採用單核心產品的原因,而這也反映在目前市場普遍多能接受單核心伺服器的現狀。HP目前雖然有新的雙核心產品推出,但HP產品線上單核心與雙核心比重約是1比1,而整體來看,英特爾Xeon 5100處理器發表的效果要等到10、11月份才會發酵顯現出來。

昇陽產品經理吳定奇認為,若未來處理器廠商能降低價格,讓單核心處理器與雙核心處理器兩者的價差縮小至100美元以內,再加上相關能夠支援雙核心架構的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開發增加的情況下,最快將在明年第一季,x86伺服器市場就會全面成為雙核心市場,而單核心將會淡出市場。昇陽目前單核心與雙核心產品比重為2比1,昇陽預測今年第四季將昇至1比1。

但是除了價格效能比外,吳定奇也認為重要的關鍵還在於軟體授權費計價是否能夠調降,若無法降低軟體授權費計價,則雙核心居主流地位的時間將再往後延一兩年。他以Oracle為例,目前計價為雙核心處理器軟體使用的授權費為兩倍,雖可以議價降低25%授權費,但是必需要降到每顆雙核心處理器授權費計價為1.2倍左右時才會為消費者所接受,否則購買雙核心處理器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軟體使用成本,而會使消費者仍以單核心伺服器為採購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