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電信展中易利信與遠傳電信合作展出3.5G(HSDPA),以高達3.6 Mbps的下載速度成為展場中的注目焦點,目前多家主要電信業者如遠傳、威寶、中華電信等均計劃於下半年陸續推出3.5G服務。

3.5G為3G進階版,在技術上採用3GPP(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所提出的HSDPA (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下行資料傳輸) 技術,在速度上最高可達到14 .4 Mbps,並且可擴充系統容量二至五倍。推動HSDPA技術廠商之一的易利信表示,該公司目前已實際測試過下載3.6 Mbps的傳輸速度,上傳速度為384Kbps,為所有業者中最快者。

HSDPA 技術理論上下載速度可達14.4 Mbps,相較於目前2.5G所提供的28.8Kbps,以及3G所提供的384Kbps,3.5G下載速度明顯來得較快,但是由於3GPP建議時程與各家業者測試進度問題,目前仍以1.8Kbps為主。而在未來下傳達到理想的14.4Kbps後,上傳因為另外採用HSUPA(High-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上行資料傳輸)技術而可達到1.15Mbps。

在系統端部份,由於採用HSDPA技術的3.5G建置成本較當初由2G升級至3G成本來得低,僅需要透過軟體升級即可,加上看好更高速的傳輸速度所可能帶來的利益,目前多家電信業者都有計劃要在今年下半年推出3.5G服務。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經理石木標表示,該公司當初從2G升級至3G上花費了約250億元的成本,中華電信會花費一億元在3G基地台軟體升級為3.5G基地台上。目前該公司全台約有8400個2G基地台,到明年六月3G基地台建置總數將達到4500個,屆時3.5G基地台佈建數也將達4000個,涵蓋全台約95%的人口涵蓋率。中華電信3.5G基地台建置將以台灣都會地區為主,並且下傳速度為1.8Mbps。

此外,石木標還表示,下半年配合3.5G的推動,中華電信將推出3.5G網卡,目前3.5G網卡單機不包含3.5G門號售價約12000元,未來將搭配各種資費方案促銷。他還強調中華電信推出的CHT 9000即可透過手機設定支援3.5G 下載速度為1.8Mbps服務,成為台灣目前首款支援3.5G的上市手機。

遠傳電信策略暨行銷事業部無線多媒體服務部協理陳立人表示,遠傳預估在下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間即會推出3.5G服務,目前3G市場雖仍未成為行動電話市場主流,但是3.5G的推出並不會影響3G市場的推動,他認為3.5G的推出對消費者而言是傳輸速度的提昇,可以享受到更快速的加值服務提供。

對於3.5G的推出是否會有新的加值服務推出,陳立人認為遠傳仍會以消費者使用體驗為優先考量,他舉例說明在目前的2.5G加值服務上遠傳設定傳輸大小為300K下載時間約需40秒的音樂片段或影片片段,而在3G加值服務提供上,大小則增至2M容量的內容,可提供音樂全曲下載等服務,下載等待時間一樣是約40秒,而在推出3.5G後,由於頻寬增加,傳輸大小目前仍未定,但是為了顧及消費者體驗感受,會將下載時間控制在30秒左右,屆時使用者便可下載全曲選輯或是完整約10分鐘左右的短節目。

看準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快的下載速度,威寶電信廣宣本部資深專案經理林維娟表示,威寶也將在下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推出3.5G服務。唯台灣大哥大表示該公司3.5G服務將視市場需求是否形成,以及可靠的3.5G手機是否推出再決定是否跟進推出3.5G服務。

雖然3.5G的推動在下半年看似蓬勃發展,但手機大廠並沒有眾多產品上市計劃,其中Sony Ericsson表示最快明年初將推出3.5G手機,但是Motorola與Nokia均表示目前尚無推出3.5G手機計劃,導致3.5G應用有限。

IDC分析師楊惠安表示,目前由於全球支援HSDPA手機不多,加上台灣市場幾乎沒有相關手機產品推出,因此預估未來3.5G推出,市場仍以網卡應用為主,包含中華電信等系統業者均會以網卡為初期3.5G業務規劃目標,到明年才可能有3.5G手機陸續推出。她並且樂觀表示從2G發展至3.5G為技術上必然的結果,但是由於目前來講3.5G手機單價較高,預料仍需時間蘊釀3.5G市場形成。

她進一步說明,除價格將會成為3.5G市場形成的關鍵之一,系統業者如何去行銷推廣告訴消費者3.5G如何應用滿足需求也是重要課題,同時系統業者也須以補貼方式以降低價格推動3.5G。她預料3.5G的推出,由於初期以網卡為主,因此可能對既有的Wi-Fi 網路市場造成衝擊,但由於網卡訴求的是戶外上網需求,因此未來走電信網路的網卡是否能成為主流,仍需看消費者需求是否浮現。因此,她認為3.5G初期不論在手機或是網卡上將會以商務市場為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