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發表的行動電話追蹤季報研究顯示,儘管國內陸續推出3G服務及客製化手機,但目前國內行動電話3G市場還未成為市場主流。

IDC表示,2006年行動電話出貨量微幅增加,出貨量達到近182萬台,相較於去年第四季成長了2.6%,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雖然行動電話市場呈現微幅成長的趨勢,但是GPRS仍是市場主流,2006年第一季佔了市場整體出貨量的七成以上。

雖然如此,IDC仍表示,3G系統的推出對GPRS市場成長產生影響,今年第一季3G行動電話出貨量首度超過5%,這使得GPRS市場呈現顯著下滑趨勢,但是台灣目前3G行動電話出貨量仍和電信業者公佈的3G用戶數呈現落差,IDC認為應是因為目前3G行動電話單價過高,消費者仍選擇以GPRS / EDGE機種來替代的緣故。

IDC分析師楊惠安表示,未來高度客製化的3G行動電話將成為台灣電信業者與行動電話廠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讓行動電話產品能與電信業者所推出的相關數據加值應用結合,消費者則有更多的3G機種選擇,同時電信業者能持續加強3G特有的加值應用與內容服務,才可能加速擴大3G市場,縮短用戶數與行動電話銷售間的差距。

日前中華電信即與手機代工業者多普達、微軟合作推出首款自有品牌3G商務PDA手機CHT 9000,即為國內3G市場建立了第一個商業模式。該模式為中華電信結合電信業者、手機業者與軟體應用業者,提供了從3G加值服務系統端、到手機軟硬體操作介面消費端的整合3G商務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