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威脅的數量,在這幾年迅速增加,而且安全威脅的類型不斷增加。除了事態未曾減緩的病毒蠕蟲、入侵攻擊之外,郵件所挾帶的病毒及垃圾郵件也令人備受其擾。然而,不僅郵件是安全威脅的來源,現在隨著間諜軟體的風行,連網頁都是安全威脅的主要來源。

隨著各式網路安全威脅接踵而至,IT部門典型的作法是針對主要威脅建置相對應的防禦設施,防火牆、防毒牆、入侵防禦系統、垃圾郵件過濾、網頁過濾、防間諜軟體……等紛紛進駐機房,不知覺中,又多了許多臺設備要管理。

中小型企業與中大型企業所面對的網路安全威脅並無不同,大型企業或許還有足夠的成本與管理人力,能建置多種單一功能的防禦設備,但是對中小型企業而言就相當困難了,既無足夠的預算,也缺乏管理眾多設備的人力。

網路安全防禦的布建策略,到底是要採取「最完美的組合」,或是「整合」的方式比較好呢?將各單一功能表現最好的產品,組合成一個企業整體的防禦架構?或是採取「整合」的方式,將多種防禦功能整合至單一設備,由這臺設備身兼重責大任?到底誰好,仍難有定論。不過,從廠商研發產品的方向,與安全威脅持續增多的趨勢來看,整合式多功能網路安全防禦設備即將大行其道。

所有的產品一旦發展至成熟階段,常會開始縱向或橫向整合功能。尤其是資訊產品,整合更是家常便飯。網路安全設備的整合,其發展速度與需求迫切更是明顯。幾年前資訊安全設備開始朝專用伺服器發展的同時,已經開始整合一些功能,例如防火牆結合VPN。而今,有廠商推出12項功能合一的網路安全伺服器,既整合網路安全防禦功能,連同多線路頻寬管理、負載平衡等網路功能也一併納入。

整合既降低成本,也簡化管理。管理者由單一管理介面就能完成大多數的工作,甚至是涵蓋多臺設備與多個聚點。即便是出了問題要找廠商,也只需要找一家,甚至不必面臨多家廠商各自推卸責任的無奈局面。

整合並不見得就完美,同樣的資源,分化做越多事,每件事所分到的資源就越少,多功能網路安全設備令人詬病之處即是效能與功能的抉擇。而且,不見得會用到產品所提供的所有功能,勢必會有浪費投資的疑慮。

即便不夠完美,多功能網路安全設備卻是中小企業防禦網路安全的救星。本期封面故事-「中小企業多功能網路安全設備採購特輯」,我們測試了6款適合中小企業採購的設備,同時我們發現採購建置這類設備所衍生的問題。多功能的產品總是吸引人,然而其中的問題也不少,例如,當你的公司同時擁有多項安全防禦與「管制」工具後,還會發生不少非關技術,而關乎內部管理的問題,這些你事前想清楚了嗎?請見本期的企業採購特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