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inux 是全方位的通用型作業系統,GPL 授權使得人人都可以自由地取得軟體,檢視其內部設計,進而瞭解軟體的運作,不用擔心吃上官司。而對於程式設計師而言,Linux 是一個瞭解作業系統的絕佳管道,因為任何人都可以修改它,滿足自己的需求。這帶來的樂趣,一如兒時將拆開的玩具重組回來那麼開心。不管是否有用,不管有多困難,那種親力親為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Klaus Knopper 有一個願景,希望能隨身帶著常用的開放原始碼工具,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這些工具。他不想花大把錢買筆記型電腦,還要擔心電腦被偷或摔壞,因此他創造了一個新的 Linux distribution,稱為 Knoppix。2000年,Knoppix公開釋出且歡迎各界加入該專案。如今,每天 Knoppix 的下載數以千計,針對特定族群、語言,或是支援的硬體架構的衍生版本也越來越多,早已超出預期。

軟體全集中在一片可開機的光碟上
Knoppix 的特色是:所有軟體都集中在一片可開機的光碟上,有了它,無論在哪臺電腦上,Klaus 都能立刻擁有熟悉的作業系統與環境,而不必在每一臺他可能接觸的電腦逐一安裝軟體。許多人將 Knoppix 視為 Linux 展示光碟,雖然展示效果確實很好,但是別忽略了它真正的作用。

像瑞士刀,有它就搞定了
Linux工程師喜歡那種隨時準備好一切的感覺;而 Knoppix 一應俱全的工具,讓Linux彷彿馬蓋先擁有一把瑞士刀,可以隨心所欲地完成任何事情。Knoppix 允許你複製給朋友,或將它改造成你要的樣子,以包含你需要的特殊工具,而這些動作都是合法的。

Klaus 希望能在任何電腦上工作,無論系統硬體為何。所以他不斷地提昇 Knoppix 的硬體支援能力,使其能辨識並自動設定大多數他曾接觸過的硬體。Live Linux CD 很多,但優異的硬體支援能力,以及有彈性的軟體組合,使得 Knoppix 成為最受歡迎的選擇。

最近出版的「Knoppix Hacks」(中譯本《Knoppix Hacks駭客一百招》)除了介紹 Knoppix 開機程序、硬體自動設定方式、用來回復資料與系統修復的超好用 GNU/Linux 工具,還能協助你瞭解更多作業系統的基本觀念。

除此之外,作者鼓勵你將所有喜歡的工具集結起來,建立一份專屬的 Live CD,你可以利用本書隨附的光碟,或從網路下載最新的 Knoppix 來當作起點,這本書會告訴你該怎麼辦。

一百個Knoppix的實用技巧
「Knoppix Hacks」示範如何發揮 Knoppix 的所有潛能,指導你如何用它當成日常的桌面環境,在緊急時如何用它發揮救援功能,甚至將 Knoppix 改造為量身訂做的版本。你會發現 Knoppix 的許多用法是你未曾想到過的,你也可能想到更多本書未曾提及的其它用法。「Knoppix Hacks」展示了 Knoppix 這片看似平淡無奇的光碟,在高手們手中可以變出什麼樣的神奇把戲。

對於初學者,不妨依照各章的編排順序來閱讀,但是可以跳過你沒興趣的題材。對於有經驗的 Linux 老手,則可以隨意翻閱你有興趣的主題,而不必按照編排順序,因為各章之間內容是彼此獨立的,沒看第三章,不會讓你看不懂第四章。

前四章是關於 Knoppix 的基礎介紹。如果你是 Linux 老手,但第一次玩 Knoppix,建議你至少看完第一章與第四章,至於第二、三章則不妨略過。但如果你的 Linux 經驗不豐富,第二、三章應該對你頗有幫助。第五、六、七章是本書的精華,應該是所有系統/網路管理者最有興趣的主題。第八章屬於參考性質,讓你知道 Knoppix 有哪些衍生版本,你可能會對其中幾個版本特別有興趣,像是 DSL、ClusterKnoppix、Knoppix-STD 等等。第九章示範如何改造 Knoppix,為你自己量身訂做一片專屬光碟。

原文書是以 Knoppix 3.4 為寫作基礎,但是 Knoppix 的發展速度之外,遠超過任何人的預期,目前最新版是4.0。中文版有針對Knoppix 4.0進行測試與修改。如果你使用Knoppix 3.4,你可以閱讀英文版原文書;如果你打算使用Knoppix 4.0,我建議你閱讀中文版。

任何Linux使用者都該試試Knoppix,而任何Knoppix使用者都該瞧瞧「Linux Hacks」。

Knoppix Hacks
Kyle Rankin /著
O'Reilly出版
售價:29.95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半星

《作者簡介》蔡學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寰震科技技術顧問。曾任華碩集團軟體工程師、元智大學資訊系講師、美商歐萊禮出版社顧問、台灣微軟特約專欄作家。
蔡學鏞曾參與設計清華大學 Java VOD 系統,該系統並獲得第一屆 Java Cup 比賽校園組冠軍。蔡先生著譯有數本 Java 書籍,並在台灣和中國的雜誌開闢技術專欄。

Knoppix原文暢銷書排行榜Knoppix原文暢銷書排行榜

1. Knoppix Hacks
Kyle Rankin /著
O'Reilly出版
售價:29.95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半星
說駭客哲學太沈重了,這本書倒比較像是使用說明。作者提供了100種主題,協助你可以不只是試用Knoppix這個Linux分支,還可以更精通,讀者將發現Knoppix光碟的確像瑞士刀,讓你可以做到所有的工作。書中也提到如何將自己認為重要的元件,重新組合建立自訂版本的Linux系統。隨書附一套Knoppix光碟,讓你毋需額外下載就可以去試看看許多進階使用技巧。透過書上的介紹,讀者可以快速了解到有哪些Knoppix的功能還沒清楚掌握的。

2. Knoppix Pocket Reference
Kyle Rankin /著
O'Reilly出版
售價:9.95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星
這本價格很便宜的口袋書,內容將提到如何透過Knoppix去排除與修復各種電腦問題、自訂你的Knoppix光碟、執行記憶體檢查、從損壞的硬碟中回復資料、複製硬碟,也可以用來掃描Windows系統的病毒和編輯系統登錄檔,或是作為終端伺服器、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的作業系統。

3. Knoppix For Dummies
Paul G. Sery /著
For Dummies出版
售價:29.99美元
推薦:Amazon四顆星
作者認為Knoppix存在的理由在於它可以直接在一片可開機的光碟上執行,不需要額外安裝到電腦上,本書不免俗地附上一片DVD,讓你可以建立Linux測試磁碟,卻不用複寫原有的磁碟資料,DVD同時包含Firefox瀏覽器、安全的網站伺服器、有線/無線網路連線用戶端程式。當你用Knoppix開機後,書中會引導你如何在KDE桌面處理日常的工作,不同於微軟的桌面,但原理上差不多。另一個用Knoppix的理由是,當Windows或Linux系統無法開機時,它可以當作救援光碟,光碟的唯讀特性意味著你可以有一套乾淨的作業系統可開機,而不需要重建原有的磁碟。

4. Hacking Knoppix
Scott Granneman /著
Wiley出版
售價:29.99美元
不需要安裝的特性促使Knoppix成為理想的救援系統、展示或其他應用。本書提供「破解」狂完整自訂Knoppix的技巧。透過書上內容,讀者可以建立兩種不同的LiveCD,一種讓兒童使用,另一種則應用在修復Windows上。書中包含Knoppix Light 4.0光碟。

資料來源:Amazon.com,2005.12.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