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多功能事務機(MFP)逐漸成為企業用戶重點採購選擇,原本只是選購的「傳真」功能,在愛普生(Epson)鬆口,將在商用MFP上加入傳真功能;Fuji Xerox(富士日洛克斯)也順應市場需求,將引進具備傳真功能的MFP。可以預期,傳真功能的MFP將成為基本規格。

市佔率高的大廠有機會主導顧客心中的主流規格,惠普(HP)雷射多功能事務機2004年總市佔率達71%,因其主流機種至少包含掃瞄、列印、影印及傳真等四大功能,也形塑市場上對於MFP定義。愛普生影像事業本部執行長平野精一日昨訪台時則宣示,在商用多功能雷射事務機中,也將加入原先多功能事務機未具備的傳真功能;印表機引擎製造商Fuji Xerox,將在2005年第2季即將推出自有品牌的雷射MFP,首款產品將不含傳真功能,但之後則會增加具有傳真功能的機種。

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群商用事業部協理黃志彬則補充,目前愛普生以家用市場為主,在考量傳真功能對家用機種是「better to have」,也為了節省成本,才未將傳真列為必備。但未來在商用機種上,傳真將是「must to have」的基本功能。愛普生影像科技事業群總經理陳維鈞指出,在列印市場中,愛普生經常扮演後來居上者,他相信增加傳真功能後的MFP,能成功吸引企業用戶的青睞。

Fuji Xerox臺灣區總經理李宗元對於自有品牌MFP,該有什麼功能規格十分篤定。該公司業務經理方世玉則說,由於亞太地區除臺灣之外的電壓都是220伏特,加上傳真機需通過國內電信相關認證,因此在推出時程上會比較順延。目前愛普生、戴爾(Dell)的印表機多數由Xerox進行代工,自家機種幾乎全數內建網卡,方世玉信心滿滿地宣稱,自有品牌雷射MFP正式上市時,不會遜色於市面上現有機種。

惠普影像列印暨消費通路事業群市場開發經理吳守仁表示,商用MFP具有傳真功能確有其優勢,面對後來競爭者能正視此一市場,他也正面看待。除了傳真未來將成為必備之外,吳守仁強調,網路列印管理能力優劣,以及是否有其他IT附加功能(例如Scan-to-eMail),或是文件管理的密碼輸出功能等,都是MFP最後接受企業用戶考驗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