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AMD)64位元處理器Opteron,上市後陸續獲得IBM、昇陽等一線伺服器大廠採用。惠普(HP)也於日前陸續發表搭載AMD Opteron雙處理器的HP xw9300工作站與HP ProLiant BL25p、BL35p刀鋒伺服器及HP ProLiant DL385伺服器。惠普指出,該公司將針對EDA(設計自動化)、CAE(電腦模擬分析技術)、DCC(數位內容)、MCAD(微軟認證應用程式開發)等產業,大力推廣其Opteron伺服器。

在x86架構下,中低階伺服器向來是英特爾(Intel)的Xeon獨大,隨著AMD低價與效能的加持,惠普企業系統事業群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處業務經理周錫榮指出,2005年在微軟推出支援Opteron 64位元處理器版本,AMD整體市場佔有率將可望提昇。

周錫榮透露,去年惠普發表的兩款採用AMD處理器的伺服器,市佔率至今仍不到2%為例,他認為,主要是AMD在伺服器市場是後來者,市場的信任度不夠。但今年,隨著微軟64位元版本的支援,AMD本身也將在五、六月發表新的雙核心處理器,且英特爾雙核心進程又慢於AMD時,周錫榮預估,AMD整體情況將比去年更好,市佔率也大幅提昇。

惠普企業系統事業群企業關鍵系統事業處資深業務經理陳維基表示,Opteron在處理器內建記憶體控制器、有效降低記憶體遲延效應,並有極佳的擴充性,則成為惠普選擇Opteron處理器推出刀鋒型伺服器與工作站的重要原因。

隨著64位元逐漸在市場站穩腳步,周錫榮說,去年Opteron伺服器主要是以線上遊戲以及EDA廠商居多,另外就是需要高速運算(High Performance Technical Computing,HPTC)的行業,如歷史或是氣象資料分析等。為了善用 Opteron高速運算特質,今年也將針對IC設計與EDA、CAE、DCC以及MCAD等業者,大力推廣AMD Opteron伺服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