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7/1)所舉辦的數位臺灣(e-Taiw@n)計畫研討會中,e-Taiw@n計畫辦公室主任高天助表示,預期這項計畫在經濟層面上的效益包括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e化服務業總營業額達1000億元以上、產業e化率達60%以及電子商務交易佔GDP筆達15%。

數位臺灣計畫是六年國發計畫中的其中一項重點計畫,預計政府將投資300多億元推動,民間投資將達3644億元。這項計畫內容包括寬頻到家、e化生活、e化政府、e化交通、e化商務。

除了在經濟層面的效益外,在e化政府方面,希望能夠達到節省成本1000億元、提供600項上網服務,以及5年內公文交換效率提升200倍的目標。

寬頻到家基礎建設面的效益方面,則目標全島南北向主要骨幹頻寬達1150Gbps、國際海纜頻寬達1000Gbps以及上網人口比率達50%、寬頻上網人口比率達70%。

行政院研考會代表孫百佑表示,在e化政府中,其中一項是希望建立單一窗口服務,提供跨機關之網路資料查詢、線上申辦及網路社群互動服務,包括戶政、地政、稅務、工商登記、監理系統、衛生醫療等。

孫百佑表示,希望藉由BOT的方式,不僅讓政府得以建立以顧客導向的服務系統,也可以帶動臺灣軟體產業技術升級、創造軟體業產值。目標希望讓各級政府入口網站的每月點閱量在明年底達到100萬次,並有1500項申辦表單上網。希望在93年底可以完成400項網路申辦服務、94年底完成10項跨機關申辦服務。

內政部戶政司表示,預期戶政e化後,有形效益估計每年節省民眾奔波的時間成本可達35.32億元。在地政方面,則預期能夠建立全國地政資訊網路及地政網路電子認證制度。

至於企業經營服務e化方面,中小企業處目標是建立「企業經營服務e網通」,提供中小企業即時資訊服務、縮短資訊運用落差,預期企業上網家數每年成長10%。

數位臺灣計畫研討會從7/1日起一連舉辦4天,針對數位臺灣計畫的子分項作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