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分配北美地區IPv4位址的網路位址註冊組織ARIN宣佈,已發出可用位址(free pool)最後一組號碼,並建議企業與相關業者盡速改用IPv6。

ARIN表示,該組織仍將持續處理並核發IPv4的位址區段(address block),想要申請的人則必須先到ARIN今年稍早設立的排隊網站登記。

由於ARIN IPv4可用位址首次發生用罄,ARIN也不再限制個人或企業單位申請轉移給特定接收人的頻率。即日起,ARIN只能從現有使用者吊銷或歸還回收,或是等統籌全球IP位址的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再分配可用位址,才能再分配給需要的人。

創立於1981年的IPv4協定僅能容納43億個位址。因應愈來愈多PC以外的裝置連網,多年前網路主管機關就已預見,並警告IPv4資源枯竭的問題。今年五月就已經拉警報,北美的IPv4位址也將於今年夏天發完。

2011年APNIC率先宣告亞太區IPv4位址即將用盡之後,全球就開始注意相關議題,並推動替代的IPv6。而其他市場的IPv4在繼亞太區之後,歐洲及中東與中亞,以及拉丁美洲也分別於2012及2014陸續用完。目前全球僅剩主管非洲的AFRINIC預計2019年才會發放完所有的IPv4位址。

相較之下IPv6可支援2的128次方個位址,雖然IPv4和IPv6並不相容,網路業者需要加裝閘道器使之並存運作,但主要網站包括Google、Facebook及大型ISP等都已採用並協助推廣IPv6位址。 (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