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ndre Engels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繼亞太、歐洲及拉丁美洲之後,北美的IPv4位址也將在今年夏天用罄。

IPv4是幾名工程師在1981年所設計的網路協定,該協定以32位元的格式創造了約43億個IP位址。統籌全球IP位址的網路位址分配組織(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IANA)在2011年的2月已把最後的IPv4位址分配給在北美、亞太、歐洲、拉丁美洲與非洲的五大地區的位址分配組織(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P)。

有鑑於全球已有27億上網人口,且每個連網裝置可能都會被分配到一個獨立的IP位址,再加上連網裝置愈來愈多,IPv4位址顯然不敷使用。亞太地區的IPv4位址早在2011年4月便用光,而歐洲及拉丁美洲也相繼在2012年的9月與2014年的6月步上後塵。原本握有13億個IPv4位址、佔全球位址容量近1/3的美洲位址分配組織(American Registry for Internet Numbers)近日對外宣稱,目前手上只剩340萬個IPv4位址,預計到今年夏天便會分發完畢。

其實科學家們早就預見此一發展,並在1998年建立了基於128位元的IPv6網路協定,該協定可支援2的128次方個位址,準備用來取代IPv4。

由於IPv6並不直接相容於IPv4,而且市場上已存在眾多基於IPv4的裝置,因此業者必須在後端部署互動閘道以讓兩種協定並存運作。由於這類的轉換不但複雜且成本高,拖慢了業者採用的腳步,也使得市場上仍存在著對IPv4位址的需求。

在IPv4位址愈來愈短缺的情況下,業者轉而向其他業者購買可用的IPv4位址。例如微軟在2011年以750萬美元向Nortel買下66.6萬個IPv4位址,讓原本免費分發的IPv4位址立刻擁有11.25美元的身價,而且這類的交易仍在檯面下持續進行中,專家也預測IPv4的單價將會持續攀高。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從IPv4轉移到IPv6短期內也許會發生各種問題,包括網路複雜度變高或服務效能變差等,然而,採用可支撐更多裝置的IPv6才是企業長期成長之道。(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