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odern Web 2015大會中,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圖左)透露JavaScript命名秘辛,是為了藉助Java的名氣來行銷才用這個命名。PHP之父Rasmus Lerdorf(圖右)展示了新版PHP 7諸多新功能,其中最大特色是效能比前一版增加了一倍。

圖片來源: 

iThome

5月15日這一天,超過有600位臺灣網站開發人員,難得不用待在辦公室埋頭寫程式,一早來到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參加由iThome和WebConf Taiwan聯手舉辦全臺最大規模Modern Web 2015大會,等著聆聽來自兩位開發界重量級教父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和PHP之父Rasmus Lerdorf,分享當今最火紅Web開發技術與趨勢。

這次舉辦Modern Web活動不僅是第一屆,也是臺灣史無前例第一次有2位開發級大師人物來臺參與。

JavaScript之父回顧20年發展

今年也正逢JavaScript、PHP和Ruby這三大網頁開發語言都20歲了。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在大會中也暢談了過去20年JavaScript技術的發展歷程點滴,並提出他對於未來Web技術趨勢發展的看法。他還在現場展示了用JavaScript打造的3D超炫射擊遊戲,來證明JavaScript不斷演化之後,也能有很好的效能。

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在Modern Web展示了兩款由支援Asm.js的遊戲引擎Unity與Unreal,所打造的3D遊戲,藉此證明JavaScript的執行效能不再受限,連遊戲這種運算密集且注重效能的應用,也能在網頁平臺上執行。

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表示,今年會與WebConf合作舉辦Modern Web年會,一方面是要讓臺灣眾多網路開發好手,不用到國外也能直接在臺灣感受國際Web技術大會氛圍,另一方面也能從中學習到最夯Web開發技術,讓臺灣Web界可以更加蓬勃發展。

此外,他也說明,最初會選擇採用「Modern」做為大會名稱,是因為現在Web技術比起以前有了更多的融合,比如說,過去要開發Web應用的工程師,現在也得要銜接手機、平板介面的開發應用,集合更多的人一起合作,做更多溝通,才能完成網路開發工作。

WebConf Taiwan主辦者也是五倍紅寶石共同創辦人高見龍表示,比起往年的WebConf大會,今年活動更具有主題性,例如,今年不少主題都跟前端JavaScript網站架構、主機部署等開發相關,他說,最終目的是希望透過舉辦活動方式,讓臺灣網路開發者能有更多經驗交流的機會。

除了由JavaScript之父開場拉開第一天大會序幕外,一整天也有超過10多場以上的講座和主題演講,由Web開發界各個高手輪翻上陣,分享各式Web界最新發燒技術及話題。

像是在臺灣以「雞排和工程師」一文聞名的專欄作家蔡學鏞。他在大陸7年,擔任過支付寶架構師、中國銀聯移動支付首席產品架構師等,現在則是中國最大保險集團中國平安集團首席架構師。這次,他也難得回臺分享他在大陸參與過這幾家企業架構設計後累積的一套蔡式IT架構學,透過融合新的三維網路開發架構,讓開發人員可以拿來做為許多軟體開發專案的指導方針。

中國平安集團首席架構師蔡學鏞曾是臺灣科技專欄作家,他也難得回臺分享在大陸參與過支付寶、中國銀聯和平安集團IT架構所累積的一套蔡式IT架構學。

另一位古典音樂線上網站Muzic Online(希幔科技)總工程師曾義峰,也在會中分享了上月才剛釋出的最新版Redis 3.0 的新特性,另外他也同時比較 Redis、Memcached和Aerospike這三者資料庫之間的不同差異。目前包括Twitter、YouTube,以及全球最大開源專案代管平臺GitHub在內等,都是Redis資料庫採用者。

此外,臺灣開源社群界活躍參與者也是Perl 6核心貢獻者唐鳳,也在另一場主題演講上分享她的開源之道。

 她認為,在開發過程中,程式碼固然很重要,但最核心的還是在於寫程式的人,得時常保有求知的心,懂得學習與別人溝通,而不是當別人發問時就冷冷的拋下一句「RTFM」(去看該死的說明書),而透過參與開源社群,加入新的專案學習與人合作,從交流中學習,才能成為更好的創作者。

現場不只有網站開發高手分享最夯的網站開發技術, 也有各種關於介面設計、使用者體驗等議題分享,像是臺灣資料視覺化專家李慕約就分享了他利用現代瀏覽器開發技術,例如JavaScript等,來幫助使用者建立視覺化儀表板,不僅能即時自動更新,也能呈現出時間與空間流的架構,甚至透過Wit.ai等現代瀏覽器所開發出來的自然語言與聲控技術來發展新的人機互動模式。

PHP之父揭露7.0新版特色

第二天則由PHP之父Rasmus Lerdorf揭開序幕,展示了新版PHP 7的諸多新功能。他表示,新版最大特色是效能,比前一版增加了一倍的執行效能。

甚至在特定應用上的效能可以比前一代提升了一倍,媲美使用了臉書PHP效能優化技術HHVM技術後的效能表現。

過去,PHP開發者往往得在功能完整的傳統PHP,及超高效能的HHVM間做選擇,但Rasmus Lerdorf表示,開發新版時,仔細檢驗數百個小細節,不斷思考是否有方法能夠優化每個環節,讓PHP運作得更順暢。

因此,成果也在今年將釋出的PHP 7看到兼具功能完善及超強效能,未來使用者不需要在兩者之間取捨。6月就會先釋出PHP 7 的RC版供大家體驗。

PHP之父Rasmus Lerdorf來臺參加Modern Web大會時,介紹PHP 7許多新特色,其中,效能是最大的變革,甚至在特定應用上的效能可以比前一代提升了一倍,媲美使用了臉書PHP效能優化技術HHVM後的效能表現。

Ruby核心貢獻者松田明也回顧20年來Ruby語言發展歷程。Ruby之父松本行弘(網路代稱Matz)在1995年推出Ruby後,也同時建立了Ruby社群,先在西方國家快速竄紅後,才又紅回日本,甚至是風行全世界。

尤其是2004年時,開源專案管理平臺Basecamp創辦人David Heinemeier Hansson(網路代稱DHH),用Ruby開發了Rails,並釋出了Rails的第一版本,才讓Ruby知名度大幅提升,甚至有開發者主動為Ruby開發出了套件管理平臺「這些加速Ruby紅到全世界的作為,幕後推手是Ruby社群。」松田明說。

Ruby和Rails核心開發者松田明

除了PHP之父介紹PHP高效能新特色外,第二天除了有最新網站開發技術如React Native、Laravel框架的介紹外,更有更多場DevOps經驗分享,如Hiiir時間軸研發中心主任工程師戚務漢分享在Hiiir建立DevOps團隊的經驗,如從人工化動作轉而自動化流程、尋覓積極主動工作夥伴、善用GitHub版本控管系統和流程等來打造一個能夠平行化運作的技術團隊。

或像是愛料理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李致緯也分享了自家技術團隊運作經驗,如何讓規畫人員、開發者、設計師和DevOps人員協同合作來開發新功能的經驗和原則。

另外有從設計角度來思考的議題,如兩位Yahoo資深設計師分享了為了打造Yahoo拍賣新App而前進市集田野調查的過程。曾在美國第一大設計公司IDEO工作多年的Pebbo執行長陳雅博,也以協助國泰航空推動使用者經驗設計為例來說明如何透過完整的設計思考來找出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而Ansible這樣的組態管理系統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Gogolook系統架構師葉秉哲則以實際範例來介紹了DevOps利器Ansible組態管理系統在自動化、模組化和便利性上的優點。

在這期封面故事中,我們先聚焦於報導兩大開發教父沒有在演講中介紹的JavaScript開發秘辛PHP效能媲美臉書HHVM的關鍵,以及多篇網站開發技術相關的故事。文⊙王宏仁、余至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