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核心貢獻者松田明表示,Ruby之父Matz只發明了程式語言和社群,但社群卻創造了所有其他的東西。

圖片來源: 

iThome

若在世界地圖上標出知名程式語言的發源地,多數程式語言都發源於西方國家,但只有一個程式語言例外,它就是由日本人松本行弘(網路代稱Matz)所發明的Ruby,這個程式語言由亞洲人發明,卻是先在西方國家快速竄紅後,才又紅回日本,甚至是紅到全世界。

今年不只是JavaScript語言和PHP語言的20歲生日,也是Ruby語言的20歲生日。Ruby核心貢獻者松田明在Modern Web大會上表示,Matz發明了Ruby,然後創立Ruby社群,並決定為Ruby語言寫書,但是,Matz並沒有號召社群來舉辦研討會、開發出套件管理平臺,甚至連一手催紅Ruby的開源網頁應用程式框架Ruby on Rails(簡稱Rails),也不是Matz這位發明人要求才出現的。「這些加速Ruby紅到全世界的作為,幕後推手是Ruby社群。」

松田明說,Ruby是一個人性化的程式語言,設計宗旨是要減少開發者編寫程式碼的時間,成為一個純物件式導向的腳本語言,與其他程式語言相比, Ruby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使用自然且直覺的語法,為開發者做最佳化設計,而不是為了電腦做最佳化,「當其他程式語言專注在提升執行效能時,Ruby則專注在提升生產力」松田明表示。

Matz在1995年發布了Ruby第一個版本,同時建立了郵件論壇(Mailing Lists)來經營Ruby社群,分別為使用者與開發者提供ruby-list及ruby-dev,不過兩個論壇都使用日文,1998年時,才建立了英文版的ruby-talk。松田明說,Ruby到2001年才由美國的社群舉辦了第一場RubyConf,2003年歐洲也辦了第一場EuRuKo,日本則是一直到2006年才首度舉辦RubyKaigi,不只是如此,就連Ruby的套件管理平臺RubyGems,也是在2003年美國舉辦的RubyConf上被開發出來。

Ruby先在美國盛行之後才又紅回日本,松田明說,在Ruby on Rails出來之前,就連在日本,Ruby都還沒盛行起來,2004年時,開源專案管理平臺Basecamp創辦人David Heinemeier Hansson(網路代稱DHH),用Ruby開發了Rails,並釋出了Rails的第一版本,讓Ruby知名度大幅提升。

「DHH創造了Rails,而維護與壯大Rails的是社群。」松田明說,Rails持續由社群核心成員一起推出,至今共有10幾位核心成員,多達4千位貢獻者,松田明認為,社群能幫助開發者開發自己需要的應用程式,若開發者想開發一個典型的功能,可以先在網路上尋找別人開發過的外掛程式,省去重複開發的時間,如果在其他程式語言、框架或是外掛程式中發現有臭蟲,也可以直接修正然後寄出修正程式檔。

他也說,Matz只發明語言和社群,但社群卻創造了所有其他的東西。「Ruby在日本發明,而後被社群帶起,只靠東方的力量並沒有贏,而是整個社群的力量讓Ruby有現在的成果。」談到現在的Ruby社群發展,松田明也說,已經不只是郵件論壇或是Rails和Ruby的核心,而是一群網路上彼此溝通串連的Rubyist,透過母語或者程式語言來溝通,形成一個開源的、用程式碼溝通的社群。

Matz在1997年提出了Rubyist這個名詞,不以Ruby程式語言能力作為定義的要素,任何對Ruby有正向力與熱情的人,不管是分享Ruby、回答其他人的問題、組成地方的Ruby社群,或是寫了一本書,甚至只要在Twitter上發一則「I like Ruby!」,就可以成為一個Rubyist。最後松田明也說,也許Ruby對電腦來說不是最棒的程式語言,也不是最有效率的程式語言,不過它的速度已經足以用來開發網頁應用程式,且Ruby一直持續成長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