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6核心貢獻者唐鳳表示,現在要在網路上找正確答案,需要的不是提出問題,而是先給一個很爛的答案,就會有眾多高手跳出來熱烈討論並糾正你。

圖片來源: 

iThome

全臺最大規模的網頁開發盛會Modern Web集結了眾多技術社群成員,這些開源社群可說是促使網頁技術蓬勃發展的重要基石,而開源界的靈魂人物唐鳳,也在這場盛會中以開源之道(Open Source Enlightenment)為題,分享二十年來的社群經驗,她講的不是最新網頁技術或最新應用趨勢,而是她認為開源或技術社群參與者應抱持的思維與理念。

首先提到為何要以Open Source Enlightenment為題,唐鳳解釋,這是另一位自由軟體開發者Allison Randal先前來臺所分享的主題,唐鳳將其演講內容翻譯後加以延伸,她點出了開源社群重要的概念,包括共享、協作、溝通、尊重、不要怕丟臉以及多元化等容易理解卻不容易徹底實踐的理念,同時也提出了大家常有的迷思,像是認知偏差、對達成共識的執著,或者認為從事軟體工作的都一定要是天才。

唐鳳認為,人才是一切開源專案的核心,人會透過各種管道來參與專案,而程式碼只是大家看到的開源產物,另外,她也說,隨著現在網路技術發展,貢獻或編輯需花費的時間大幅縮短,參與者和貢獻者之間的分界也因此變得更模糊。

她將開源視作修行的道路,鼓勵大家走沒有人走過的路,她也說,由於開源的首要準則便是不限制用途,因此,技術社群可以和社會上的任何社群有連帶關係,人們則可以透過 Web 的連結來和社會對話,進而創造出新的連結形式與空間。

「要透過各種管道,讓大家知道你做了什麼」她說,對於社群新手來說,當工作有一點進展時,要透過各種管道分享,可以寫部落格、Twitter或是電子郵件,不要害怕分享或講錯,不過她也說,在東方文化中,很多人會覺得這些行為很像在自吹自擂、取暖,甚至是自high,但是透過分享,講錯了才有被糾正的機會,也能因此學到更多的新事物。

唐鳳表示,現在要在網路上找正確答案,需要的不是提出問題,而是先給一個很爛的答案,就會有眾多高手跳出來熱烈討論並糾正你。

由於開源領域需要和許多人合作,唐鳳認為,溝通技巧也是需要不斷增進的重要一環。她以GitHub為例,每個專案中都會有個Readme檔案,告訴別人這個專案在做什麼,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及專案進度等,其它像是Changelog、Roadmap、FAQ等也都是與外界溝通的管道之一,如果不寫這些文件,只顧著自己埋頭開發,也沒有跟人溝通,很容易做到重複的工作,白花力氣。

唐鳳也提出了一些大家常有的迷思,像是在討論技術問題時,大家總是希望能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並達成共識,不過她認為,若能達到一個粗略的共識就已經足夠了,堅持找到彼此完全認同的點,最終很可能會淪為粗暴的共識。

此外,她認為開源社群要讓過程中的決策透明化,不斷分享資訊,找到有共同喜好的新人來交棒,然後逐漸放手,形成一個循環,而在這樣的循環中,若遇到有人來請教問題時,她建議大家千萬不要用RTFM(Read The Fucking Manual)來打發別人,因為Social Object的概念便是要透過問問題認識新的人,但若在過程中有人丟出了RTFM,請對方去找書,那麼這個連結便會中斷而失去原有的特性。

最後唐鳳也強調,在社群活動中打造一個安全空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近年在各大社群研討會或聚會上,都會由社群成員共同討論出一個與會守則(Code of Conduct),像是假定大家是來學習交流的,那就應禁止出現涉及性別、膚色及身材等無關的評論,來確保所有參與者可以在一個安全的空間下交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