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歐洲議會正在草擬一份決議案,要求拆分搜尋引擎業者的業務,以避免業者利用搜尋市占率來助長其他服務的競爭能力。雖然該決議案的內容是泛指所有搜尋引擎業者,但外界解讀皆認為,矛頭指向的就是Google。

Google在歐洲大多數國家的搜尋市占率都超過9成,樹大招風的結果在歐洲也已引發不少爭議,像是隱私、反壟斷,還有「被遺忘的權利」等。有不少歐洲業者指控Google利用其搜尋獨占優勢,於搜尋結果中獨厚各種Google服務,直接或間接打壓了其他業者的競爭力。

根據報導,歐洲議會祭出該草案的目的就是為了制約Google,削弱Google在歐洲市場的發展能力,相關草案預計於本周三(11/26)進行表決。

然而,歐洲議會既無權制定新法令,也缺乏可拆分企業的權力,此一決議草案成真的機率不高,但外界認為卻將給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帶來不小的壓力。

EC在今年2月宣布與Google就反壟斷一案達成和解,然而,Google的競爭對手卻猛烈抨擊EC只是針對Google的提案照單全收,迫使EC在今年9月重啟對Google搜尋及廣告業務的反壟斷調查,而且還額外立案調查Android平台,導致EC與Google之間的和解時程無限期延後。

根據報導,此一拆分Google業務草案的主要推手為德國。今年10月代表德國約有200家出版社的VG Media要求Google必須依據搜尋結果中所摘錄的新聞付費給各大媒體,結果Google選擇把媒體摘錄自搜尋結果中移除而造成德媒的流量大跌,外界猜測這應是Google與德國結下樑子的原因之一。(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