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本是發展5G較快的國家,NTT Docomo並已展開5G測試。

圖片來源: 

NTT Docomo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Tom Wheeler發表聲明指出,已開始研究把24GHz頻譜用於下一代行動網路(俗稱的5G)的可行性,並已為此發出調查通知書(Notice of Inquiry, NoI)。

相關連結:Tom Wheeler聲明NoI

Wheeler指出,多年來工程界及立法者一直在爭論將2GHz以上頻譜用於行動無線服務上的可行性與實用性,近來則有業界代表認為3GHz是行動用頻譜的使用上限,然後現在的進度似乎是可以挑戰到3.5GHz。

然而,藉由能夠同時追蹤和抓取多種訊號的創新科技以反射及跳過實體環境中的障礙,未來的裝置將得以將更高的頻段,像是24GHz,使用於行動應用,這項技術理論上還能大幅提高無線寬頻的速度與頻寬,達到10Gbps。

Wheeler表示,某些業界人士將這些頻段的使用情境稱為「5G」,然而,什麼是5G,什麼不是5G,並不是現階段的議題。目前的重點應該在於如何推動下一世代的無線服務。

FCC技術顧問委員會已經著手調查24GHz頻段使用的可能性,並建議FCC發起調查通知以便更清楚了解技術現狀。Wheeler指出,NoI將詳細了解如何運作,與現有技術差異何在等問題,而NoI也將發展這些技術如何融入現行的法規架構,包括如何審核,以確保對未來技術發展有利無害。

他表示,5G有相當多有趣的可能性,但最引人暇想的莫過於它對未來無線通訊的意義。5G承諾會有新的使用者體驗,部署模式,甚至可能有全新的產業。不單是更好、更快、更便宜,也可能帶來有別於今日的全新應用,甚至擴展到其他技術與通訊領域,像是衛星、空中通訊,或是激發前所未有的新應用。

近年來4G行動服務已在世界各地陸續開台,而我國的4G也在今年正式上線。雖然下一代5G標準未定,但世界各國也開始陸續展開相關的規畫。例如日本的NTT Docomo今年五月已經宣布展開5G的行動網路測試,南韓也在去年底宣布準備要斥資4.7億美元建置5G網路,英國首相卡麥隆在今年三月宣布要與德國共同發展5G技術,我國行政院則在今年年初召開5G會議開始研擬相關的技術發展策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