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發表代號為Wedge的置頂式網路交換器,以及以Linux為基礎、代號為FBOSS的交換器作業系統。Facebook除了正於內部進行測試外,也打算將Wedge的設計與FBOSS的核心貢獻給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

OCP是由Facebook主導的開放計畫,旨在以最低的成本打造最具效益的運算架構,涵蓋伺服器、儲存、資料中心及網路等,並以開放硬體及軟體的型態邀請產業共襄勝舉,微軟也已加入OCP,於今年1月捐贈了微軟資料中心的設計。

一年前OCP開始著眼於網路交換器的開放規格,Broadcom、Intel、Mellanox與 Accton等業者貢獻了交換器的硬體設計,而Cumulus Networks及Big Switch Networks亦已捐贈交換器軟體。

Facebook強調解構(disaggregation)的價值,認為讓軟體及硬體各自獨立開發將帶來更多的選擇,還能以新的方式結合交換器的軟/硬體模組,Wedge與FBOSS即不同於現在的網路設計範例。

根據Facebook的說明,傳統的網路交換器經常使用固定的硬體配置及各式的控制介面,限制了裝置的能力且難以部署,Wedge透過模組化微型伺服器所使用的Group Hug開放主機板架構,讓交換器可使用不同的處理器並具備微型伺服器能力。至於FBOSS則是利用Facebook原本用來管理伺服器的軟體函式庫與系統來控制交換器硬體,可支援分散或集中的管理,迅速反應各種狀況,或是偵測交換器效能。

Facebook目前正於內部網路測試Wedge與FBOSS,也計畫將Wedge的硬體設計與FBOSS的核心程式捐贈給OCP,並鼓勵其他業者以相關技術為基礎來打造新一代的網路交換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