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於2011年發表了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期望拋磚引玉推動綠色資料中心設計,OCP本周則宣布,下一階段他們將鎖定開發網路交換器的開放規格。

OCP一開始是由Facebook內部的3名工程師所負責,他們在實驗室中嘗試打造出最具經濟效益的運算架構,這也是Facebook首次從頭包辦自伺服器、電源、機架,到電池備份系統的資料中心設計,迄今已吸引數千名參與者及超過50家的正式會員,規模的擴充也讓Facebook特別設立了基金會來管理該計畫。

OCP主席Frank Frankovsky表示,即使大家已共同合作來設計及建置更智慧、更具延展性與效益的資料中心技術,但這些資料中心仍必須透過黑盒子交換器來與世界連結,這些交換器並未根據延展性部署的需求來設計,因此並不允許客戶修改或更換交換器上所執行的軟體。

因此,OCP準備開發開放規格的交換器參考設計,並由Facebook的技術操作總監Najam Ahmad主導,包括Big Switch Networks、Broadcom、Cumulus Networks、Intel、Netronome、OpenDaylight、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及VMware等業者也都打算參與該計畫。

Frankovsky說,他們希望一個開放與分散式的交換器能夠加速網路硬體的創新腳步,協助軟體定義網路能持續興盛,最終允許消費者擁有更具彈性、延展性,及效益的架構自由。

目前市場上的交換器都使用特定的軟體解決方案,OCP的新計畫就是為了打破此一慣例,開發純粹使用開放源碼的交換器,OCP將與成員共同定義開放交換器的規格,採用開放源碼規格的交換器預計可於1年內問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