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發表與東大共同研發的虛擬觸控系統,可模擬生物與非生物物體的實際觸感、硬度,替一般影像資訊再額外加觸感資訊,加強使用者對物體的認知印象。

物體觸感與硬度偵測裝置由東大研發,結合雷射位移計和超音波,採用非接觸方式偵測物體質感與硬度,取得互相對應的數據資料後,再轉換為物體立體形狀模組與硬度分布圖,套用在NHK研發的「觸‧力覺顯示器」,當使用者伸手觸碰螢幕時,手指和螢幕的接觸面上會產生多點刺激回饋,藉此重現觸摸物體的手感。

本次研究成果將於5/29~6/1在東京都世田谷區內的NHK放送技術研究所中展出。今後雙方將持續進行各種觸感擬真實驗,研究如何更加提升物體曲面觸感真實度、增加力回饋觸覺點等等,預期未來可用於食品或生物等資訊傳達服務領域。

富士通研究所也在今年二月間發表類似的技術,展出可在液晶螢幕上傳達物體真實觸感的觸控技術。(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