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攤位的原型機上共展示了四種物品的觸感供參觀者體驗,包括觸摸鱷魚皮的凹凸觸感。

圖片來源: 

富士通研究所

富士通研究所週一(2/24)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 MWC)中,展出可在液晶螢幕上體驗物體真實觸感的觸控技術。此技術最快2015年內實用化,預計可應用於商品電子目錄等領域。

此技術主要是利用超音波震動與靜電等技術原理,讓人產生一種觸感上的錯覺,頗有以假亂真的科幻感。雖然目前超音波震動技術需要耗費大量電力,但富士通研究所已經克服初步門檻,成功在等同小型平板電腦的原型機上,實現了觸摸時的各種觸感,接下來還要研究如何讓耗電力變得更低。

觸控面板上之所以能產生光滑的觸感,是靠超音波震動技術在面板和手指之間產生高壓空氣膜,降低兩者之間的摩擦力,而根據畫面顯示資訊不同,也可瞬間改變特定位置的超音波震動輸出力來改變摩擦力,讓螢幕上出現高低摩擦力不同的區塊,營造出凹凸不平的粗糙感。這種實際手感搭配畫面顯示的圖像、揚聲器輸出的聲音,可讓行動裝置提供更為擬真的服務。

展示攤位的原型機上共展示了四種物品的觸感供參觀者體驗,包括撥弄畫面中日本傳統琴弦彈奏出音樂的觸感、模仿DJ操作唱片混音器時可感受到唱片的光滑感,和其他按鈕的凹凸感、旋轉保險箱圓形鎖頭開鎖時發出解鎖音的紮實手感、觸摸鱷魚皮的凹凸觸感。(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