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 今年三月才在台灣設立認證中心,並舉辦技術論壇。其董事長也是原先Facebook在OCP的代表Frank Frankovsky現在宣布要離開Facebook自立門戶。

開放伺服器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 (OCP)董事長暨總裁,也是Facebook硬體設計暨供應鏈最佳化部門副總裁 Frank Frankovsky,宣布將離開Facebook成立自己的開放源碼光纖儲存公司。

Frankovsky透過他自己的Facebook公佈這項消息。他在Facebook的職缺將由基礎架構總監Jason Talyor遞補,Jason Talyor未來也將擔任Facebook在Open Compute Project基金會的代表。但Frankovsky在OCP仍將繼續擔任原先的董事長暨總裁的角色。

Frankovsky並以OCP董事長的身份宣布擴大董事會員額,Facebook的Taylor與微軟企業副總裁Bill Laing將加入基金會董事會,使董事成員從原本的五人增加為7人。

Frankovsky是在2009年加入Facebook,Open Compute Project也是由他所負責創立。當時Frankovsky和工程暨供應鏈開發團隊開啟一項專案,嘗試以零組件籌建公司資料中心,而不是市面上由HP、Dell或IBM銷售的品牌伺服器。Facebook於2011年將該專案擴大,並號召成立跨公司的Open Compute Project,發展資料中心硬體開源碼規格及設計,並加以開放,讓設備廠商投入生產低價且低耗電的硬體。Facebook曾表示,OCP讓他們過去三年省下12億美元的資料中心成本。

OCP後來吸引了業界大廠如Intel、Dell、微軟、Rackspace、Red Hat及廣達或緯創等科技業者加入。而OCP也推動了伺服器及儲存低價化,以及ODM廠商直接銷售給企業(ODM Direct)模式的出現,也為傳統品牌伺服器產業,以及IBM、HP、甲骨文及Dell等業者帶來莫大衝擊。根據IDC近期發表的2013年第4季全球伺服器產業報告指出,與2012年同期相比,全球伺服器市場營收下跌4.4%,已是連續4季的衰退。

Frankovsky透露離開Facebook後他將創立一家開放源碼硬體公司,專門開發光學儲存產品。Gigaom分析指出,現行光碟儲存空間不大,高階產品最多只能儲存100 gigabyte,無法滿足企業需求,而Frankovsky計畫的是儲存量更大、傳輸速度更快的新一代儲存產品,以及相關的營運管理軟體。(編譯/林妍溱)

 

↓ 今年3月3日OCP與工研院合作在台灣設立全球首座認證中心 (新聞連結

↓ 3月4日舉行OCP 台灣論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