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am Altman(圖左)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圖右),在今年11月舉行的OpenAI開發者大會。(圖片來源/OpenAI)

就在OpenAI結束了受到全球矚目的高層變動事件之後,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上周五(12/8)宣布,將檢視OpenAI與微軟之間的合作關係及可能衍生的合併,是否會危及市場競爭,並已邀請外界提出意見。另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也正在調查OpenAI及微軟是否違反美國的反壟斷法,目前看來雙方皆僅處於初步調查階段,而FTC則拒絕回應此事。

促使CMA及FTC展開調查的起因與日前的事件有關。OpenAI董事會在11月17日開除Open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am Altman,同時也將Altman及另一名共同創辦人暨董事會主席Greg Brockman逐出董事會,就在外界不明究裡之際,微軟伸出了援手,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於19日宣布將成立一家新的AI公司並交由Altman與Brockman負責,接著有超過9成的OpenAI員工連署,誓言追隨Altman。

灰頭土臉的OpenAI董事會最後宣布解散並重組,Altman於21日宣布重返OpenAI。

CMA指出,強大基礎模型(FM)的進步是AI發展的關鍵,而AI開發者之間必須維持競爭才能促使該領域繼續創新、成長及負責任地實踐,且FM的下游部署也必須維持開放及有效競爭。有鑑於此,CMA一直密切關注可能削弱FM競爭的合作關係,例如OpenAI與微軟。

迄今微軟對OpenAI的投資已超過130億美元,亦正將OpenAI的技術整合到所有的微軟產品中,外傳微軟已取得49%的OpenAI控制權。

CMA表示,近日OpenAI的治理產生了一些變化,有部分涉及微軟,它們想知道微軟與OpenAI之間的合作,是否已經導致合併現象,倘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對競爭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為何。簡單地說,CMA企圖釐清現在的微軟是否握有對OpenAI的控制權。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的併購法令,投資非營利組織是不需要報備的,因此微軟從未向FTC報告過對OpenAI的投資,不過,《金融時報》與《彭博社》相繼引述消息來源報導,FTC正在考慮是否對雙方的關係展開反壟斷調查,惟目前僅止於檢視階段,尚未展開正式調查。

剛經歷劇變的OpenAI在解散了原本的董事會之後,現在只有3 名初始董事,舊有的董事成員僅有Quora執行長Adam D’Angelo留任,兩名新董事分別是曾為Salesforce執行長的Bret Taylor,以及曾為美國財政部長的Larry Summers,並由Taylor擔任董事會主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