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geralt on pixabay

高通、Google周二宣布將合作開發RISC-V Snapdragon晶片,以用於下一代Wear OS穿戴式裝置,包括智慧手錶。

這是繼今年4月RISC-V Summit大會上,Google宣布RISC-V將成為Android tier-1平臺的最新進展。在雙方合作下,高通將開發目前通稱為RISC-V Snapdragon Wear的晶片,兩公司將投資Snapdragon Wear平臺作為主要智慧型手錶的晶片平臺。此番合作也有助於開發更多使用低耗電、高效能客製化CPU的產品。

高通穿戴式暨混合訊號解決方案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Dino Bekis指出,藉由使用RISC-V技術擴增其Snapdragon Wear平臺,將有助於加速全球Wear OS-based新產品的上市時程。

雙方表示,合作的RISC-V wearable商用產品發表時程會於之後公布。

RISC-V是由RISC-V International開發維護的指令集架構,為晶片開放標準,任何廠商都可免費使用或修改。這有別於當今主流穿戴裝置使用的Arm採取的營收模式。Arm可向其客戶收取使用專屬晶片技術的高昂權利金,但對手機或穿戴裝置業者來說,也增加產品製造的時間花費及龐大成本。

Google希望透過轉向RISC-V降低晶片授權金、減少對Arm的依賴及加速產品生產並不令人意外,Google Pixel使用的Titan M2安全晶片就已經是RISC-V架構。

高通方面也有動機。去年9月Arm控告高通以及高通收購的一家晶片設計商Nuvia侵害商標權及違反授權協議,後者擁有Arm的晶片技術授權。目前官司還在審理中。高通甚至還是Arm的客戶。另一方面,Arm與Nvidia收購破局,轉向IPO後,股東要求Arm擴大授權獲利,意謂著對客戶產生更大生產成本。

為了不讓Arm晶片設計獨霸手機晶片,高通8月宣布和Robert Bosch、NXP、Nordic、英飛凌(Infineon)合資一家RISC-V晶片公司,以開發從汽車、行動到物聯網(IoT)裝置內的晶片。

《Ars Technica》分析,在此之前RISC-V技術普遍用於微控制器領域,牽涉的體系較為單純,但一旦要用以執行Android裝置,Google/高通有許多困難要先克服。雖然大部分Android應用程式可以透過Android Runtime將程式碼轉譯成指令,使其跑在RISC-V晶片上,但Google還得齊備其他東西,像是開發商SDK、compilers、函式庫等等元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