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NBC》報導,Google Assistant部門近日進行改組,未來將以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Google Bard作為發展重點。

媒體取得Google Assistant業務部門副總裁Sissie Hsiao的內部公開信報導,原本向Hsiao報告的Assistant部門工程副總裁Jianchang Mao將離職,而由Google商務部門負責支付業務的16年老將Peeyush Ranjan接任。另一方面,原Assistant工程另一研發主管Amar Subramanya將出任Bard,原負責Bard的主管則轉任「領域技術主管」。

這次改組顯示Google Assistant將與Bard進一步整合。Hsiao說,在Bard團隊接續Assistant工作時,公司要「確保能把握眼前的機會」。她並指出,今年「要著重在對用戶有更大影響力的服務上」。

Google Assistant向來是整合在Android應用如Google Maps、Google搜尋,以及整合在Google自家裝置如Pixel智慧型手機、Nest智慧喇叭,或第三方廠商的Android裝置如智慧顯示器、電視、智慧手錶、Android Auto車載系統上,作為語音助理或聲控介面。

但是此類AI功能卻無法為Amazon、Google等大廠帶進足夠獲利。媒體報導,去年底Amazon裁員1萬人,其中許多落在Amazon Alexa部門,原因是這個部門種種獲利策略失效,拖累所屬的全球數位部門一季虧損30億元。Google Assistant也在該公司上一波裁員中受到影響。

Google去年起大幅加重對生成式AI的投資力道。去年Google在OpenAI的ChatGPT刺激下,在內部發出「紅色警戒」行動,從多個部門召集人力投入Bard開發團隊。3月底Google正式開放AI聊天機器人Bard給美國、英國地區用戶申請試用。在此之前,Google宣布生成式AI技術整合到Gmail、Workspace的Google Docs中。本周Google已開始邀請美國少部分用戶使用這項AI功能。

微軟已經把ChatGPT技術全面整合進其服務,包括Office、Power System、GitHub Copilot及安全工具

Google並未對此消息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