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本周二(3/21)發表了Bard,這是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的生成式對話AI,功能類似OpenAI於去年11月推出的ChatGPT,惟Bard目前仍處於早期實驗階段,僅支援美國與英國市場,有興趣的使用者可先提出申請(bard.google.com)以加入該實驗。

ChatGPT無疑已成為全球最夯的網路服務之一,它問世的第一周就吸引了100萬名使用者,上線第二個月就創造1億名用戶,成為史上最快凝聚使用者的網路服務,也促使Google積極因應。

Bard奠基在Google對話AI模型LaMDA(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的最佳化與輕量版LLM上,Google亦強調將會持續更新Bard所採用的LLM模型,使用者可將LLM視為一個預測引擎,而Bard則是LLM的介面,並能與Google搜尋互補。

圖片來源/Google

由於ChatGPT幾乎已教育了全球市場,用過ChatGPT的使用者很輕易就能上手Bard,不過,Google仍舊建議了許多Bard的用途,例如可用它來擬定同一個主題的多個不同草稿,像是寫詩或文章;可用來協助使用者列出舉辦聚會的待辦事項與撰寫邀請函;或是解答使用者的各式疑問。

圖片來源/Google

此外,Bard也整合了Google搜尋,萬一答案不符合使用者需求,可直接按下「Google it」進行搜尋。

現階段不管是ChatGPT或Bard都會出現錯誤、不實或偏頗的資訊,原因是它們所使用的AI模型都是採用大量來自網路的資料訓練而成,但也已過濾某些敏感的內容,例如拒絕回答「如何種植大麻」等問題。

根據《The Verge》的測試,Bard可能因為使用人數較少,目前處理速度快過ChatGPT,不過Bard所提供的答案比ChatGPT更保守。

Google表示將會持續改善Bard並新增該服務的功能,包括改善程式碼、新增對更多語言與國家的支持,以及嵌入其它模型等,同時歡迎測試者提供回饋意見,但並未公布廣泛開放的時間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