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Twitter)宣布從2023年2月9日開始,不再提供第三方免費存取API,包括v2和v1.1,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基本付費方案,官方提到,他們將會在下周提供更多的資訊。這對開發者來說不是好消息,取消免費API將影響許多學術研究、社會議題倡議和商業專案。

Twitter API提供開發者以程式開發的方式,存取推特的核心功能,包括推文、私訊、列表和用戶等,不少應用是透過API收集大量的推特資料,經過分析處理後生成推文發送,或是作為第三方應用使用。

推特官方提到,數億使用者每周發送數十億條推文,這麼多年以來已經發送超過一兆條推文,推特資料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料集之一,他們將提供快速且全面的存取服務,下周會有更多消息釋出。Elon Musk的推文則透露推特關閉免費API的原因,Celo基金會開發者關係全球負責人Eric Nakagawa,在推特上回推推特官方宣布停止免費API服務的推文表示「廣告收入肯定下降的很嚴重」。

這串推文引來了Elon Musk回應,他提到,免費的API被垃圾訊息機器人和意見操縱者大量濫用,由於缺乏驗證程序也不用付出成本,惡意攻擊者能夠輕易地部署10萬支機器人,他表示,每月100美元的API存取訂閱費用加上ID驗證,就能夠讓這些問題被大幅解決。

這項消息發布之後,無論是在推特官方還是Elon Musk的推文,用戶一陣哀鴻遍野,有使用者回應Elon Musk,表示這項措施根本無法真正阻擋垃圾訊息機器人,因為這些惡意機器人都是直接破解推特客戶端API,並不會使用官方所提供的開發API,推特這個政策真正傷害到的是正當機器人。

推特平臺在被Elon Musk收購後,進行了多次功能更新,目標皆是要強化推特的營收,包括最近阻擋第三方客戶端存取其API,進而封鎖第三方所開發的完整客戶端,這項政策的目的,便是為了增加推特的廣告收入來源,因為第三方客戶端並不會顯示推特廣告,推特無法從中獲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