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特斯拉

推特公布科技大亨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下市的計畫。但是馬斯克的特斯拉(Tesla)在中國製造及以中國為重要市場,讓市場人士擔心將為推特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在推特被馬斯克(Elon Musk)收購下市的消息公布後,紐約時報記者Mike Forsythe指出,推特自2009年就被中國政府封鎖,原本中國政府對推特沒有任何控制力,但可能隨著馬斯克買下推特而改變,因為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主要是來自中國電池供應商,另一方面去年中國已成特斯拉全球第2大市場,僅次於美國。

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 回應該推文時抛出一個問題:「中國政府是否剛剛取得了這自由論壇的一部份控制力?」

媒體及一些分析家相信,為保護特斯拉在中國的利益可能讓馬斯克在言論自由問題上向中國低頭,例如交出批評中國的用戶個資。

Newsweek記者Isaac Stone Fish也指出,馬斯克為了特斯拉的利益長期與北京政府保持友好關係,甚至鼓勵中國的言論管制,這些都會直接傷害推特保護言論自由的能力。撇開中國問題不說,彭博去年報導,特斯拉甚至自己要中國政府管制在微博或微信等批評特斯拉的貼文。

不過Bezos認為,面對北京,推特的言論管制挑戰還算小,更複雜的問題可能是在特斯拉方面。但他也委婉地說,馬斯克相當嫻熟於解決這類複雜問題。

馬斯克的確將更仰賴中國市場。根據路透社報導馬斯克3月在上海浦東開設的新Gigafactory,一年將增加200萬臺新車的年產量,使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車廠。

美國以反托拉斯聞名的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指出這樁交易對美國民主政治十分危險,像馬斯克等億萬富豪的手段靈活異於一般人,他們累積了大量資源以自利。她認為需要透過開徵富豪稅和強大的政策確保科技巨擘負起責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