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evin Krejci (CC BY 2.0)

在經過將近2周的市場喧囂及傳言後,推特(Twitter)周一晚間宣布,董事會已接受科技鉅子馬斯克(Elon Musk)以每股54.2美元,總價約440億美元的收購提議。隨同這項收購推特也將下市,而今天前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帳號也立即恢復。

包括彭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媒體The Independent等昨日率先報導,本周末推特董事會持續和馬斯克協商收購價格,並朝接收提供的方向前進。最後的每股54.2美元收購價,是推特4月1日收盤價的溢價38%。

本收購案由推特董事會無異議通過,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但還需獲得推特股東大會及主管機關同意。

推特獨立董事長Bret Taylor指出,推特董事會據公司價值和財務等因素對馬斯克的提議進行審慎而全面的評估,認為本交易可提供相當的現金收益,相信是對推特股東最好的選擇。

4月初馬斯克收購推特9.2%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的消息曝光,他隨後於4月15日表達以430億美元收購推特並將之下市的意願。

推特董事會一度啟動「毒藥丸」(poison pill)計畫允許其他股東增加持股,但馬斯克擁有大量資源,上周公布說明,集結其手中股票及銀行團借貸各約210億及255億,他手握465億美元可推動收購計畫。

成功收購推特後,馬斯克說明之後的計畫,多半是重申之前希望改善推特的問題,像是言論管制太甚以及廣告化推文太多。他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行的基石,推特則扮演辯論重要議題的數位論壇角色,他將以新功能讓推特變得更好、開源推特的演算法以促進信任、打擊垃圾訊息機器人、並「驗證所有人」。

本收購案公布同一天,長期被推特封鎖的川普帳號也立即恢復。川普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的抗議示威後幾天,遭推特以「煽動他人重覆暴力行為」為由封鎖帳號。不過川普說他不會再回到這項服務,因為推特已經「變得很無聊」,排除了多元意見,變得很保守。但是川普說他對馬斯克領導下的推特抱持信心。

一般推測馬斯克將減少推特的言論管制,但是一些人權倡議者則擔心仇恨言論再起。

在人事方面,收購完成後,馬斯克將解散推特董事會。此外,The Verge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推特執行長Parag Agrawal對員工表示暫時不會有裁員計畫,他在收購完成前也會維持其職務,至於完成後的去留,他則不願評論。

周一推特股價上揚5.7%來到51.70美元,不過路透社報導這個價格遠不及去年的最高價7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