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Tesla

在批評推特(Twitter)限制言論自由後,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以價值約30億美金收購推特將近9.2%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根據推特3月14日向美國證管會提交的報告,馬斯克掌握了推特73,486,938股,占整體股權的9.2%。CNBC估計這批股票價值29.8億美元。而周一這個消息也讓推特股價由上周的39美元一舉漲了20%來到47美元。

富比世報導現在馬斯克的推特持股也超過了推特原創辦人Jack Dorsey持有的2.25%,成為最大股東。

這令人聯想起馬斯克似乎不滿推特的言論管理政策。他在3月25日批評推特限制其言論自由,表示推特作為公認的公共論壇,卻未能遵循自由言論精神,已經根本顛覆了民主。馬斯克針對自己8千萬粉絲投票詢問「推特是否嚴格遵守言論自由原則」,結果超過7成表達反對。他並問道,是否需要有新的平臺。

此外,馬斯克也不認同推特提倡的Web3、NFT。1月他稱NFT是胡扯,在現行加密貨幣詐騙充斥的時候,推特投資太多無謂的工程資源。3月中他先是宣布將一首關於NFT的歌當成NFT來銷售,隔天又以「覺得不太好」為由打消這個主意。

至於他投資推特的目的為何,則尚不得而知。不過富比世認為就投資效益而言,推特並不是好的投資標的;三年來推特股價只漲了約14%,遠不及整個股市的59%,或是特斯拉的1,800%。

此外,馬斯克也應不會想將推特整個收購下市。原因是若假定以溢價30%收購整個推特需花掉410億美金,若只是為了抗議推特演算法傷害其言論自由,未免也太小題大作,畢竟他一句話就可成為整個媒體界頭條,推特演算法根本無足輕重。若將之變成自己的資產,從美國前總統川普推出的Truth Social門可羅雀來看,私有化推特有害無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