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上周簽署了166號命令,規定關鍵基礎架構除非獲得准許,否則不得購買外國軟體,包括獨立軟體或是包含在基礎架構設備中的程式碼。(圖片來源/kremlin.ru)

俄羅斯上周頒行一項新法令,將禁止基礎架構購買外國軟體,並要求三年後全數停用。

The Register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周三(3/30)簽署了166號命令,名為《確保俄羅斯聯邦重要資訊基礎架構的技術獨立與安全之措施》,並在隔日生效。

為了發展俄國科技自主,本項命令要求俄國政府組成特別小組,推動關鍵基礎架構,包括安全電信及網路軟、硬體的研發專案及人才訓練。該命令給俄國政府機關6個月推行科技自主措施,包括禁用外國軟體、建立監管機制、並推動軟硬體維護及管理人才的培訓。

最新命令要求各政府機構在一個月內說明重要關鍵基礎架構的軟體需求,並規定除非獲得准許,不得購買外國軟體,包括獨立軟體或是包含在基礎架構設備中的程式碼。俄羅斯政府計畫,所有政府機關在2025年1月1日以前停用所有外國軟體。

這是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引發西方各國制裁下,俄國推動科技自製的最新行動。3月初俄羅斯政府已頒布命令,要求所有電信業者使用俄國伺服器,且網域名中包含外國ID者應加入.ru網域。此外也規定政府機關需移除網站上所有源自外國的Javascript程式碼。為了管理,俄國主管機關也開始蒐集網站的詳細資料。

此外,為了不受制於西方網頁憑證機構,俄國政府也已開始成立數位憑證發放機構(Certificate Authority,CA)發放TLS憑證,以確保俄國網站的持續運作。

但另一方面,俄羅斯政府也允許使用企業運作必要的軟體。在上個月的一項新項法案修訂中,俄羅斯允許企業在國家利益為前提下,單方面取得資訊軟體授權,即使未獲原廠同意,也不需補償付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