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Philippe Ramakers on unsplash

受到多國資訊軟、硬體業者暫停營運及服務抵制影響,俄羅斯政府計畫放寬軟體授權法規,允許俄國企業得以獲得營運所需的軟體合法授權。

Bleeping Computer報導,俄羅斯正在草擬《俄羅斯聯邦民法典》(Civil Code of Russian Federation)的修正案,允許企業單方面取得資訊軟體的授權,即使未獲得原廠同意。

這項修正案是針對俄羅斯民法典1360章。該章規定在國家安全利益前提下,俄國只要即時告知專利持有人,並且能在儘可能付費的情況下,有權未經專利持有人同意使用其發明、新型及工業設計專利。而俄羅斯數位轉型部提出的緊急修正案草案,則希望能獲得源自外國公司的授權或其他權利,並且廢除補償付費。

這項草案顯然是因應各國軟、硬體公司為了反戰,暫時停止在俄國產品與服務的銷售,對俄國資訊系統帶來的影響。為抵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包括微軟甲骨文、SAP、IBM、思科以及晶片業者英特爾、AMD、Nvidia等,相繼決定暫停出貨到俄羅斯。

報導指出,這修正案是片面許可俄羅斯企業或政府在未獲得同意且不付費情況下使用西方國家業者的軟、硬體授權,形同某種形式的盜版,但這做法對已經轉為雲端服務的軟體並沒用。

另一方面,俄羅斯嚴禁盜版,並經常以使用盜版軟體為名目來封鎖網站,因此這次修法,反而可視作俄羅斯稍微放寬嚴苛的管制。

俄國數位發展部本周駁斥將網路鎖國的報導,並指面對外國杯葛,俄國政府將啟動多項措施,以確保公民獲得充分的俄羅斯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