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宣布全面入侵烏克蘭的當天,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便發布了聲明,指出該協會將遵循美國針對俄羅斯所祭出的新出口限制,繼之《華盛頓郵報》即報導,包括台積電、英特爾或其它SIA會員都將暫時不再出口晶片至俄羅斯。

不管是SIA的聲明或是《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源頭都應該來自美國對俄羅斯展開的制裁。白宮在2月24日時宣布,將針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與更嚴格的出口管制。

當時白宮即指出,此一前所未有的出口管制將切斷逾半的俄羅斯高科技進口量,限制俄羅斯存取重要的技術,削弱俄羅斯的工業基礎,以及俄羅斯於世界舞臺上的野心。

此一由美國祭出的禁令,除了禁止所有使用美國軟體、技術或設備的產品出口予俄羅斯軍方之外,也禁止使用美國軟體、技術與設備的半導體、電信、加密安全技術、雷射、感應器、導航、航空電子設備及海事相關產品出口至俄羅斯,而且不管這些產品是在美國或國外製造都受限,企圖完全阻斷俄羅斯存取先進技術的能力。

一來半導體就在美國的出口管制名單中,二來從過去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經驗可發現,只要是使用到美國軟體、技術或設備的業者都必須遵循相關制裁,包括台積電在內。

儘管台積電或英特爾等半導體業者並未明白指出,將中斷對俄羅斯的晶片出口,但SIA已說將完全遵循美國的出口管制規則,而SIA的成員名單即涵蓋絕大多數的半導體業者,從台積電、三星、東芝、德儀、英特爾、IBM、AMD到格羅方德等。

此外,臺灣媒體也引用經濟部的說法,表示將根據防止武器擴散的「瓦聖納協議」,嚴格審查出口至俄羅斯的產品,臺灣的半導體業者亦密切配合。

SIA表示,該協會仍在研究此一新禁令對半導體產業所帶來的影響,但俄羅斯並非半導體的重要客戶,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WSTS)所提供的數字,俄羅斯僅占全球晶片出貨量的0.1%,且IDC估計俄羅斯資訊暨通訊(ICT)市場規模只有503億美元,也僅占全球4.47兆美元市場的1.1%。

對於與俄羅斯交惡是否會影響半導體原料來源,SIA則說,半導體產業擁有多元化的關鍵材料及氣體供應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並不會立即破壞供應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