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近日公布將終止開發的功能或應用程式清單,包含舊式Internet Explorer(IE)11以及WMIC(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Command-line)等其他功能。

微軟這份清單其實包含了去年先後公布的訊息。其中微軟再次提醒,2022年6月15日將正式汰除IE11(Internet Explorer 11),並不再支援Windows 10半年更新通道(semi-annual channel)。不過微軟表示終止IE 11支援不會影響Windows 10 LTSC以及Server上的IE 11桌機應用程式,此外也可以透過Chromium-based Edge的IE mode回溯相容直到2029年。

另一個將停止開發的是WMIC工具。WMIC是許多程式開發人員愛用的Windows內建程式,讓管理員可透過指令行存取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查詢Windows設定、安裝的硬體、執行管理工作或是程式、指令等。

但是WMIC經常被駭客用於攻擊,像是駭客組織Evil Corp於2020年以其發動離地攻擊(living off the land)發送WastedLocker勒索軟體。此外安全公司也分析WMIC名列最常被勒索軟體利用的7個合法Windows程式之一。微軟去年宣布將不再開發WMIC,而由具備WMI查詢能力的Windows PowerShell取代。

微軟說明,WMIC將從Windows 10 21H1和Windows Server 21H1 General Availability通道棄用WMIC工具wmic.exe,未來將由Windows PowerShell for WMI取代。不過棄用的僅為命令列管理工具,WMI本身不受影響。

其他停止開發的功能包括BitLocker To Go Reader與個人化設定漫遊(personalization roaming)。BitLocker to Go是對抽取式磁碟機的BitLocker加密功能。微軟現在仍支援BitLocker to Go,不過未來Windows上讀取以BitLocker To Go加密的 Windows XP 或 Vista磁碟機的功能可能會被停用,而在Windows 10、11未來版本則可能移除。

最後,個人化設定包括是桌布、色彩設定或螢幕鎖定圖片、Slideshow的漫遊也將不再開發,未來Windows 版也可能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