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要在2022年6月15日正式汰除IE11(Internet Explorer 11),IE 11桌面應用程式將會停用,並且不再支援部分版本的Windows 10。終止IE 11支援的政策,不會影響Windows 10 LTSC,以及Server上的IE 11桌面應用程式,也不影響MSHTML(Trident)引擎。

去年起微軟積極地停止IE的支援,包括宣布Microsoft 365線上服務不再支援IE,而現在微軟給出更明確的IE 11停用期限(2022年6月15日),該公司希望IE用戶可以在期限之前,完全轉移到微軟新的瀏覽器Edge上,而對於原本專為IE建置的網站或是應用程式,微軟則建議可以使用Edge中內建的IE模式,來存取這些資源。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從IE11搬遷到Edge的工作較為容易,藉由Edge上的搬遷功能,就能將IE中的密碼、資料集和瀏覽記錄搬到Edge上,在遇到需要IE才能開啟的網站,則可以使用Edge內建的IE模式存取。

但對企業來說,停用IE 11可能不是一個好消息,根據微軟在今年委託研究和諮詢公司Forrester所做的研究,他們發現所調查的40家企業中,每家企業平均擁有1,678個舊版應用程序。針對過去大量使用IE的企業,微軟提到,企業可能擁有大量以IE為基礎的舊版網站和應用程式,可以透過選擇搬移使用Edge,持續使用這些舊版程式,這些資源的壽命將會在IE 11停用之後繼續延續,微軟提到Edge中的IE模式,最少會提供到2029年。

之所以微軟要淘汰IE11,全面過渡到Edge,微軟提到,主要有三個原因,相容性、生產力和安全性。由於Edge具有雙引擎,在支援舊版網站的同時,還能夠提供用戶存取現代網站的能力,Edge對IE的支援包括ActiveX控制元件,完整支援IE舊版網站和應用程式,而Edge是建立在Chromium專案之上,因此也同時也具備前端的瀏覽器技術。

過去用戶在存取老舊網站和應用程式的時候需要使用IE 11,但是瀏覽較新的網站卻又需要現代瀏覽器,切換工具可能影響生產力,微軟表示,Edge的雙引擎設計,讓用戶可以不必針對不同任務,分開使用不同的瀏覽器。而且Edge還提供了許多IE所沒有的功能,像是睡眠功能可以釋放分頁的資源,避免電腦速度降低,分頁也可以變成垂直排列,而收藏集則可以讓用戶方便收集網路的資訊。

而最重要的原因,是Edge提供更好的安全性,面對平均每秒鐘發生579次密碼攻擊的現況,微軟提到,用戶的瀏覽器需要能夠具有抵禦這樣攻擊的能力,而Edge提供Defender SmartScreen,可避免釣魚和惡意軟體攻擊,並且替用戶監控密碼,在個人憑證遭到洩漏的時候通知用戶。

另外,Edge回應安全漏洞更為即時,IE的更新節奏為每月一次的安全更新,但是Edge對安全更新的反應,可以於數天甚至數小時內針對特定漏洞,發布修補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