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起,特斯拉(Tesla)將召回安裝在53,822輛特斯拉汽車上的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 Self-Driving,FSD)設置,而被美國政府要求召回的主因是當中的「Rolling Stop」功能,允許汽車在行經設立停車標誌的交叉路口時,以滑行的方式低速通過,而非完全停止。

去年9月,特斯拉開放擁有安全駕駛條件的特斯拉車主測試FSD功能,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發現,其FSD測試版含有允許駕駛滑行通過具停車讓行標誌的功能,儘管迄今尚未出現因此而發生的車禍,但與該公司討論之後,車商決定自願關閉該功能。

「Rolling Stop」必須由駕駛主動啟用,而且須在許多條件成立之後,才會讓汽車以時速最高9公里(5.6哩)的滑行狀態通過設立停車標誌的路口,這些條件包括:路口附近未偵測到行人或移動車輛、路口須有足夠的能見度、交叉路口的所有道路限速為時速48公里以下,綜合這些現場狀態,汽車才能夠滑行而不直接停止。

根據美國的交通規則要求,車輛行駛時,只要遇到設有停車標誌的路口,都必須先停車,確認無風險之後,才能通過。此一召回影響所有安裝FSD測試版的Model S、Model X、Model 3與Model Y。

基本上,FSD中的「Rolling Stop」功能,始於2020年10月釋出的2020.40.4.10韌體版本,特斯拉已準備在最新的2021.44.30.15版本中關閉該功能,並於今年2月起陸續發布通知,同時,該公司也決定,未來上市的新車都將不會具備「Rolling Stop」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