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esla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25日宣布,所有特斯拉車主都可透過儀表板上的按鍵,申請試用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 Self-Driving,FSD)測試版10.1。過去的FSD測試版皆為封閉測試,此一宣布讓全球的特斯拉車主趨之若鶩,每天約有1,000名車主申請,不過,特斯拉也限制了測試資格,只有在7天內達到一定安全分數的車主才能下載測試版。

特斯拉有兩種輔助駕駛功能,一是所有車種都免費配備的Autopilot,提供巡航定速,以及在有明顯車道的路上自動轉向,另一則是FSD,其官方中文名稱為全自動輔助駕駛,售價為1萬美元,或是以每月199美元的費率訂閱,可於高速公路上依照導航自動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可以行動程式召喚、能夠辨識紅綠燈與交通號誌等。

雖然名為全自動輔助駕駛,但特斯拉的FSD在自動駕駛的等級上只被列為Level 2,頂多是先進的Level 2,離真正全自動駕駛的Level 5還有一段距離,至於FSD 10.1最大的改善應在於支援城市街道的自動轉向能力。

過去FSD的測試版只開放給特斯拉員工與特定的車主,執行FSD封閉測試的車主大約只有2,000人,而現在,全球超過50萬的特斯拉車主都可申請參與FSD 10.1的測試。

不過,要測試FSD是有條件限制的,將以安全駕駛為優先,以特斯拉於7天內在車上所偵測到的駕駛行為安全分數為依據,開車愈安全的愈容易獲准測試,其五大評估標準分別是前方碰撞警告、緊急剎車、急轉彎、不安全地跟車,以及強制解除Autopilot。

此外,特斯拉似乎決定持續釋出FSD測試版,繼25日釋出FSD 10.1之後,亦計畫於10月1日釋出FSD 10.2。

在特斯拉決定擴大FSD的測試範圍之際,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主席Jennifer Homendy向華爾街日報表達了他的擔憂,認為特斯拉不應在還未解決基本的安全問題前,便大規模釋出城市駕駛工具,因為沒有人知道此一城市駕駛功能在公開道路上測試會發生什麼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