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fe360

在上個月宣布買下智慧型追蹤器製造商Tile的定位服務業者Life360,在本周被《The Markup》踢爆,該公司不僅出售用戶資料予十多家資料掮客,還是資料市場最大的供應商之一。Life360承認了資料銷售是該公司的商業模式之一,但禁止客戶再將資料轉售給任何基於執法目的的政府機關。

2008年成立的Life360主要提供家人定位服務,以供使用者隨時掌握家人的行蹤,市場版圖擴及全球,儘管總部設於美國,但2019年選擇在澳洲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全球用戶約為3,300萬。

《The Markup》引述了Life360前員工與多家資料掮客的說法,指出Life360出售用戶的位置資料予十多家資料掮客,而且是資料市場最大的供應商之一。而這些掮客則再將資料出售給其它業者,包括廣告業者在內。

報導指出,Life360自2016年就開始出售用戶資料,去年該業務替Life360帶進1,600萬美元的營收,接近Life360總營收的20%。

Life360執行長Chris Hulls則坦承,這是該公司商業模式的一部份,讓該公司得以提供免費的核心服務予大多數的使用者,例如改善司機安全或拯救生命等服務。

事實上,Life360的隱私政策已揭露此事。明文指出該公司會與第三方的資料合作夥伴分享用戶資料,包括位置與移動資料,以作為廣告或研究使用,而且它是預設的,使用者必須主動啟用「Do Not Sell My Personal Information」選項才能避免個資被出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