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因應南韓新法,Google昨(4)日宣布將允許Play Store上架的App使用非Google的程式內支付(In-App Payment)機制,但開發商還是得付錢給Google,只是Google會調降收費比例。

南韓國會8月通過《電信業務法》(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修正案,以禁止Google Play或蘋果App Store等大型行動程式市集,強迫程式開發者採用相關平臺的支付系統,也禁止這類市集不合理地延後程式審核或是將程式移除,是全球第一個透過立法削弱程式市集權力的國家。

Google公共政策資深總監Wilson White指出,Google尊重南韓國會的決定,因此將讓在南韓境內上架Play Store的手機及平板App開發商得以在App內支付機制中,除了Google Play以外再加入第三方支付系統。

自從遭到各國的調查之後,Google與蘋果都開始修改政策以平息批評聲浪,例如針對年營收低於100萬美元的開發商僅收取15%的佣金,蘋果8月也同意開發商可藉由電子郵件等方式與程式用戶聯繫,溝通其它付款方式,讓使用者得以選擇自App Store以外的途徑付款。

Google強調Google Play比第三方支付系統提供更多防護,以及家長控制、家庭共同支付、訂閱管理等功能。Google說Google Play Store服務很受南韓用戶歡迎,150萬用戶有Google Play禮品卡,1,200萬用戶註冊Play Points。

雖然南韓通過法令,但Google表示,經由Android和Google Play發布App的服務費仍然會持續。這意謂著Android開發商會被剝2次皮,如果第三方機制不是免費的話。

為減少開發商負擔,Google也預告計畫調降現有分潤比例。未來若消費者選擇其他支付系統時,Google向Android開發商收取的服務費可以減少4%。例如大部份App需要分潤15%,若消費者透過其他支付系統結帳,則這個數字會減為11%。電子書或音樂串流App被收取比例由10%降為6%。

而極受歡迎、每年營收超過100萬美元的App開發商,支付比例由30%降為26%。

Google將在接下來幾星期或幾個月內公布開發商的實作規定,包括上傳安全及客服驗證指示,以及使用介面的設計指引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